主题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案例与分析(3)

2014-01-28  |  

  “冬天叶子一定会掉光吗?”是绝对服从挂图上的内容,还是根据事实还加以解释?两个矛盾摆在我的面前。

  实录片段四:

  既然孩子们对游戏已如此熟悉,那就把游戏交还给他们吧。

  “那么,请张强来当小老师,让他说‘春天来了’那几句话。”

  游戏以新的方式开始了。

  “老师张强表演的不好”

  “为什么不好?那要怎样表演才好?

  孩子们争着发表意见,争着表现。

  “那我们分别请四个小朋友来扮演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大家说说四个季节有什么不同,可以怎么表现?

  ……

  表演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从只有树干和叶子发展到最后不仅有树还有花、小草还有春姑娘、夏天、秋天、冬爷爷、太阳、雷公雷母。

  分析:

  教师只有善于观察、善于分析,才能抓住每个有价值的教育契机。从简单的几句“××来了”演变到将每个季节人物化,由原来的一人担当变成四个独立的角色,可以说这是使这个活动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关键一步。教师的勇于“退位”,更使幼儿完全处于了主体的地位,此时教师只是以协助者的身份帮助幼儿开展游戏。不求对话、表演的精彩,只求幼儿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

  三、反思与体会

  在教育实践中,笔者深刻体会到师幼互动的真正涵义,即儿童教育应该是一种“对话教育”。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交往, 就像抛球与接球的过程一样。第一, 抛球者和接球者都是主体; 第二, 抛球者与接球者之间是平等的、合作的; 第三, 抛球接球双方都认真对待对方; 第四, 抛球和接球是可以连续的。可见, 没有平等的关系, 师幼之间就不可能达到真正和谐。教师没有对话意识, 与幼儿就难以和谐相处。那么, 幼儿教师应如何让幼儿享有平等对话的自由呢? 实现师生间的平等主要的方面还是教师的方面,教师只有真正愿意聆听孩子的声音,愿意成为孩子的朋友,才能发现其中许多有价值的闪光点。亦函的跳起来、张强的“秋天来了”等“不当”行为,如果我从一开始就加以制止,就不会生成后面这一连串的活动。教师“一退”,幼儿“一进”,进退之间就产生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在师幼互动过程中,幼儿抛来的“球”远没有教师抛过去的“球”明显。如何发现并接住这个“球”,不仅要求教师要有明锐的观察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快速的辨析和反应力。在实际操作中该怎样做呢?案例中,幼儿没等老师说“秋天来了”,自己就先说了。是捣乱?还是迫不及待?还是出于自然?这些直接反映到教师眼中的表象,需要一个停留、分析、提炼的过程,此时用一句话说就是要求教师“缓、停”,用几十秒或一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思考,甚至蹲下来与幼儿面对面,这样很容易就会发现表象下面的东西。幼儿反馈来的信息对活动可有帮助?要现在解决还是课后另外解决?就需要教师当机立断。当你接住了幼儿抛来的“球”,就轮到你抛回去给他们了,其实这一过程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引导了。

  抛与接并不深奥,每个教师都可以做到,问题是怎样做好。其实只要我们放缓节奏,不要急于完成预设的内容,而是让孩子们有多一些表达、表现的机会,就会发现可利用、可生成的机会特别多;同时放缓节奏也让我们有了观察、思考、提炼的时间。而贯穿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孩子、接纳孩子,聆听孩子的心声。做到这几点互动、生成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了。

 >> 在主题活动中建构互动的平台,促进师幼共同发展

 >> 如何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建构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