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羊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一上:《小山羊》评课稿

2014-07-31 作者:宁德琮 | 汉字 教学 字形 

  这篇课堂教学实录,体现了刘敏贞老师在改革识字教学方面的主要经验和成效。

  从课堂教学中可以看出学生已具有自学汉字的能力,初步做到了“无师自通”。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学生能运用汉字的基础知识,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较好地学习字的音、形、义,特别是能根据生字的特点,用多种方法分析记忆字形。如:他们能用熟字加一部分或换一部分的方法学习“鸡”字;能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学习“猫、狗、请”三字;能用分析字形结构的方法或联系生活经验学习“谢”字等等。

  2. 学生能自己找出学习难点,自己开动脑筋解决难点。从课堂教学中还可以看到,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如:学生从“谢”字的字形,联系到人们向别人致谢时的形象;能从抽象的文字联想到日常生活中有关的具体事物,说明学生已具有一定的联想、想象能力。学生能用多种方法分析记忆字形,反映出学生已具有分析、综合、类比等能力。学生能够独立找出字的难点、解决难点,能想出独特的记忆字形的方法,这说明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发展。学生回答问题或叙述自己自学生字的方法时,语言清楚明白、比较简练,这标志着学生的语言能力,在识字过程中也得到了发展。

  一年级小学生的识字、思维、语言能力达到了这样的水平,这和教师的教学指导思想、教学方法是分不开的。联系刘老师所写的经验,就不难看出刘老师在识字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原因:

  1. 教师从培养学生独立识字能力出发,提前集中教了汉字的笔画、偏旁部首和较多的独体字。在教识字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认识汉字的构字规律,并有步骤地指导学生在自学中运用这些最基本的汉字方面的知识,掌握识字方法。这都有益于学生独立识字能力的形成。

  2. 教师教学生识字与发展学生的思维、发展语言相结合。从学生识字开始,教师就指导学生用已有的知识自学,叙述自己自学的方法和结果,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这样,学生在自学生字的过程中就要自己组织思维和语言,从而促进了思维和语言的发展;学生思维、语言的发展,又进一步提高了识字能力。

  3. 教师能从一年级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运用多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提出的教学要求明确恰当,又注意教学内容的前后联系。学生经常在愉悦的气氛中乐学、会学,就极大地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这也是教师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一上:“小山羊”评课稿》摘要:础知识,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较好地学习字的音、形、义,特别是能根据生字的特点,用多种方法分析记忆字形。如:他们能用熟字加一部分或换一部分的方法学习鸡字;能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学习猫、狗、请三字;能用分...
相关文章小山羊过桥小白兔与小山羊
机灵的小山羊小班语言:机灵的小山羊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