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和小鱼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上册《北风和小鱼》教学反思

2014-08-19  | 北风 小鱼 教学 

  《北风和小鱼》是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的教材,是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北风吹来,青草枯黄,梧桐落叶,鸟儿躲藏,北风以为自己的本领很大,不把小鱼放在眼里,但是小鱼却不怕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弱者面对强者时的毫不畏惧。课文讽刺了北风缺乏自知之明、妄自尊大的行为。

  教学中,我的教学方法是“以读为主,读中感悟”。我将“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多次创设情境,提供想象的空间,这样使学生入情入境,愉快地感知,读得也就更有味了。在引导学生感悟文体的同时,我进行了语文能力的训练。

  如学了第一自然段后让学生想象说话:北风还会吹向谁;学完全文后让学生说说大自然中还有谁不怕北风,像小鱼那么勇敢。我由“呼呼地吹”让学生去体会北风的凛冽,我不仅仅让学生听了北风的声音,说了自己的感受,很多学生在听到北风的声音时,纷纷表示“很可怕、很吓人、很厉害”,孩子们用自己的词汇表达了对强势北风的理解。

  不仅如此,我还让学生模仿北风的样子来吹一吹,当学生吹得不够用力时,老师引导学生“北风吹得还不够大,再大一点”,全班学生跟着老师一起用力地吹一吹,很自然地体会了北风凛冽。相机引导学生朗读,当指名读时,一位学生把“呼呼地吹”重读了,基本达到了有感情的朗读。

  在此基础上,升华问题“它吹向了谁?它们都有了什么变化?”通过观察图片来理解文字,并且使学生通过对小草、梧桐树、鸟儿的变化再次感悟到北风的凛冽。随着学生对一些重点词句理解的加深,再通过反复朗读体会,课文所描绘的图象,在他们脑海里就逐渐清晰起来,这时朗读便水到渠成,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反过来又促使学生感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上册“北风和小鱼”教学反思》摘要:知之明、妄自尊大的行为。 教学中,我的教学方法是以读为主,读中感悟。我将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多次创设情境,提供想象的空间,这样使学生入情入境,愉快地感知,读得也就更有味了。在引导学生感悟文体的同时,...
相关文章《北风和小鱼》教学随笔《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
《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北风和小鱼》教学例谈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