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挤啦

(六年级上册)

六年级语文小学上册《别挤啦》教学反思

2014-08-22  | 上册 课文 反思 

  教学之时,我在深深地思考:我能教给孩子们什么?怎样引导学生既理解了诗歌、使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又能体现语文味。在教学后,我做以下反思:

  一、联系实际说说“挤”。

  在学生自读课文时,我引导学生把诗中的每一句话与生活中的现象结合起来,谈出自己的阅读感受。比如 “人间最好的一切”指什么,我们曾经有哪些行为让别人“受到压抑”,有哪些“丑恶偷偷潜入你的心里”等与诗歌内容相对应的问题,学生在联系实现中懂得了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也从中受到了思想教育。

  二、在朗读上下功夫。

  这样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了课文内容之后,再在理解的基础上朗诵,要求学生读出语气,读出感情,以体现语文课上的“读中感悟”这一理念。

  三、角色互换走进诗。

  在课堂上,让学生用“我”代替“你”,如,“我将问心无愧”,这不仅使学生深入诗歌之中,切身体会作者表达的感情,也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

  四、合作探究得启示。

  学习了课文,我让学生讨论:为什么作者一再呼吁“别挤啦”?作者的呼吁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一百多年过去了,再读这首诗有何现实意义?学生在探究、交流中受到了启示,加深了理解。

  在这首诗的教学中,如果我能突出精读这一环节,充分利用课堂生成资源,多一点等一等的耐心,课堂教学就会更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小学上册“别挤啦”教学反思》摘要:现语文味。在教学后,我做以下反思: 一、联系实际说说挤。 在学生自读课文时,我引导学生把诗中的每一句话与生活中的现象结合起来,谈出自己的阅读感受。比如 人间最好的一切指什么,我们曾经有哪些行为让别人受到...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教学反思缘何起?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