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克镭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语文六下:《三克镭》教学设计

2014-09-09  | 居里 三克 居里夫人 

18三克镭

  教材分析

  讲述了居里夫人一生中拥有过三克镭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了居里夫人的伟大品格。

  教学目标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概括三克镭的各自来历、用途,并从中体会居里夫人的伟大人格。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并由此想开去。

  教学重点、难点

  体会居里夫人的伟大人格。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并由此想开去。

  教学构想

  让学生根据阅读提示,充分进行阅读自学,要求学生理解居里夫人说的话的含义,体会伟大人格,联想实际生活中的伟大人物说一说自己应学习他们的什么品质?

  教学准备

  师生共同收集有关居里夫人的生平事迹的资料、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1课时

  学生学习过程

  一、激趣导入

  课前,同学们从影视上或从报刊上对居里夫人已有了一些了解,现在就请把你们了解的资料说一说。(学生对居里夫人的了解,可能有: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成为誉满全球的科学家,还十分敬重小学的启蒙老师等。)

  二、快速阅读

  请学生自己快速地阅读,找出三克声的来历和各自的用途,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第一克镭,自己提炼 毫无保留地公布提炼方法

  第二克镭,美国公众捐献 用于继续研究

  第三克镭,美国公众捐献 用于治疗症

  三、深入探究

  1、为什么说这三克镭体现了二个科学家的伟大人格?教师可稍作提示:可以从每克镭的来历、用途去想,比如:第一克镭是居里夫人在世界上第一个提炼成功,又毫无保留地公布了提炼方法,从中可以体会到居里夫人的什么精神?第二克镭?第三克镭?使学生从三克镭中体会到:

  第一克镭 创新精神 无私奉献

  第二克镭 献身科学

  第三克镭 关爱全人类

  再从居里夫人的话:“没有人应该因为镭而致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体会到居里夫人的献身科学,大公无私的精神。

  2、体会《居里夫人自传》里的一段话。

  要求学生把这段话读几遍,想想这段话表达了几个意思,居里夫人最想说的是什么。

  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使学生明白,这段话表达两个意思:一是肯定获得专利的合理性;二是赞赏不要专利的大公无私。居里夫人把大公无私、献身科学作为最高的追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六下:“三克镭”教学设计》摘要:请把你们了解的资料说一说。学生对居里夫人的了解,可能有: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成为誉满全球的科学家,还十分敬重小学的启蒙老师等。 二、快速阅读 请学生自己快速地阅读,找出三克声的来历和各自的用途,然后在小...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三克镭》教学设计之三
《三克镭》教学设计之一《三克镭》教学设计之五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