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的维吾尔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

2014-10-29  | 维吾尔 维吾尔族 教学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着自己不同的风俗习惯,那你们知道我国有多少个少数民族吗?今天我们就去领略一下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吧。

  2、出示图片,同学们边看边听,并猜猜这是哪一个少数民族。

  3、同学们猜得真准,这就是维吾尔族,今天就让我们随着作者权鹏飞的笔迹,透过文字去感受一下维吾尔族的民俗风情吧。板书课题,并读题。

  二、整体感知,理清脉络

  1、理清本课学习目标

  让学生齐读导读提示,理清本课的学习目标。(指名回答,师相机出示幻灯片,并要求同学们读一读)

  2、指导学习方法

  师:同学们,以前我们在描写一个民族特点时,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指名回答)

  师小结,同时出示幻灯片。

  三、再读课文,理清民族特点。

  1、同学们说得真好,我们在描写一个民族特点时可以从这个民族的语言,服饰,民居,饮食等方面来描写。下面就请同学们带着这样的方法,同时带着两个学习目标快速地朗读课文。

  (指名回答:豪气乐观、热爱土地、天**美、能歌善舞的民族。师相机板书)

  2、细读课文,交流感受

  (1)、选择自己喜欢的一部分仔细阅读,深入的理解。

  (2)、提示交流方法

  我们在交流读后的感受可以抓住文章的哪几个方面进行交流。(指名回答)出示幻灯片师小结。

  3、学生汇报,教师个别的进行指导。

  (1)豪气乐观的民族。

  a、出示:那是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地撕扯着黑暗中的一切,我缩在被窝里惊恐地竖耳听着。(这句话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了和田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

  b、出示:忽闻一阵马车飞奔、铜铃丁冬,车上一个汉子嘶着沙哑的嗓子在迎风引吭。(这里与前面鈥溛意澋谋硐中纬闪讼拭鞯亩员龋犹逑至宋岫说暮榔肜止邸H萌瞬坏貌凰嗳黄鹁础#

  (2)热爱土地的民族。

  a、维吾尔人的吃离不开土地。如馕、烤肉、库乃其。出示图片让学生直观感受。

  在这里运用了两个反问句式来表达维吾尔人热爱土地的程度。(如果不是鈥︹Γ

  b、维吾尔人的穿也离不开土地。

  远远望去,鈥︹Ω啪捕サ鞯纳衬教砹思阜衷衔丁#ㄕ饩浠霸擞昧舜虮确降姆椒ǎ徊剿得骱吞镂岫硕酝恋氐娜劝#

  c、联系《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这篇课文,体会维吾尔人对土地的热爱不亚于印第安人。

  (3)爱美爱花的民族。

  a、出示:花儿不仅盛开在南疆的沙土里,还盛开在维吾尔人的门框边、房梁顶、墙壁的挂毯上。(这句话采用了虚实结合的写法,实写的是种在沙土里的花,虚写的是门框边、房梁顶、墙壁的挂毯上的花。让人们体会到有维吾尔人的地方,就有盛开的花。突出了他们对花的热爱。)出示图片,直观理解。

  b、出示:巴扎的闹市里鈥︹φ媸敲啦皇な铡#ㄕ饩浠霸擞昧吮扔鞯男问剑得髁宋岫瞬坏溃一岽丛烀馈#

  c、找出维吾尔的姑娘、小伙美的句子。

  d、联系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让同学们体会维吾尔人爱花的程度不亚于德国人。

  (4)能歌善舞的民族。

  a、让同学们理解鈥溍挥懈栉瑁岫说纳罹筒煌暾栉枰殉闪怂侨粘I畈豢扇鄙俚囊徊糠帧b

  b、出示图片,把句子与图片联系起来,让学生深入体会维吾尔人的能歌善舞。

  (5)请同学们来小结鈥溚痢⒒ā⒏桠澏急硐至宋岫嗽跹奶氐悖

  四、总结全文,体会写法。

  1、结合全文,说说对课文最后一句话的理解,和它的作用。

  2、本文的写作特点。

  五、拓展延伸,渗透法制教育

  1、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法制教育。

  2、同学们讲讲自己在课外搜集的有趣的民族风俗习惯。

  板书设计:

  9、和田的维吾尔

  豪气乐观

  热爱土地 苦鈥斺斕

  爱美爱花

  能歌善舞 热爱生活

  豁达乐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摘要:回答,师相机出示幻灯片,并要求同学们读一读 2、指导学习方法 师:同学们,以前我们在描写一个民族特点时,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指名回答 师小结,同时出示幻灯片。 三、再读课文,理清民族特点。 1、同学们说得...
相关文章人教:《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人教:9 和田的维吾尔
《和田的维吾尔》(A、B案)《和田的维吾尔》教学反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