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厘米》教学设计

2014-12-24  | 比出 厘米 教学 

  一、 故事引入。

  故事简介:从前有一个农夫,想做一件新衣服。店里的老师傅伸出手掌,对着农夫的旧衣服便开始量长度,让他的徒弟记录下来,身长3拃(师:介绍)。农夫走后,师傅让徒弟学着做衣服。衣服做好后,农夫试穿了一下,发现太小了,只有两拃长。徒弟觉得很奇怪,心里想我是做了3拃长的呀。(说完后让学生交流原因)

  引入:古时候,我们人类都和故事中的裁缝一样,是以人体的手、掌、手臂、脚步等作为标准来确定长度的。人们开始感受由于人的高矮不同,形成长度单位的长短不同,非常混乱.因此人们交流时就很不方便,直到近代,全世界才使用了统一的长度单位,如:千米、米、分米、厘米、毫米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其中的一种长度单位厘米,它是用来量较短的物体的。

  [评析:故事引入,学生兴趣很浓。而且对长度单位的的产生有了初步了解,

  二、 认识厘米。

  (一)认识尺

  1、请同学们把尺子与屏幕上的尺子进行比较,找一找有哪些共同的地方?

  (二)、认识厘米

  1、指:1厘米有多长,你能在尺上找出来吗?

  A:学生尝试在尺子上指

  B:请一位学生在屏幕上指一下

  C:尺子哪里到哪里也是1厘米?(学生试着指)

  D:看电脑显示的1厘米的长度。(一样长)

  2、比:请你用手势比出1厘米。(交流你是怎么用手势来比的)

  电脑显示比的方法

  3、找:找找周围还有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厘米?

  4、数:数一数2厘米中有几个1厘米?4厘米、6厘米中呢?

  (三)用厘米量

  刚才我们已经认识了长度单位厘米,那怎样来量物体的长度的呢?

  1 、师:请小朋友试着来量(量教学卡片上的花边)

  2、指明一位小朋友上来演示给其他人看(实物投影)

  交流评价

  3、交流方法:物体的左端对准0刻度线,尺平放,右端对准几厘米就读出几厘米?

  (电脑演示)把方法说给同桌听听

  4、自己测量花边下的线段

  5、(电脑出示)说一说,下面哪种测量方法是正确的。

  6、 教学估算P66例2

  三、巩固应用 检测反馈

  1、 操作性练习

  (1)量手掌宽

  (2)量一柞的长度后,然后量白纸大约几柞,最后测量正确长度。

  2、开放性练习

  (1)猜一猜:只露出一端刻度(有的从0刻度,有的从其他刻度开始量)

  (2)怎样量腰围

  3、生活中的厘米:出示生活中一些带有厘米的物体的商标图。

  四、动手操作,引出课题

  谈话:同学们,你们想知道自己的桌子有多长吗?好,请大家动动脑筋自由选择喜欢的工具,量一量桌子的长度。

  学生汇报测量结果。

  提问:为什么大家量的结果不一样呢?

  谈话:看来,我们要想准确量出物体的长度,就必须有统一的单位。人们为了量得大家都承认的结果,常用什么工具来量长度?米尺上有一种长度单位叫做厘米,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它。(板贴:认识厘米)

  五、尝试感悟,探索新知

  1.认识刻度尺。

  谈话:尺子你们有吗?拿出来一起看看。哇,有这么多尺子,别看你们的尺子有这么多的花样,但它们都有共同的地方,我随便抽出三把尺子来作比较,(把这三把尺子放在投影仪上)请你们拿自己的尺子和这些放大的尺子比一比,找一找有哪些地方是相同的?

  在学生回答都有数字时,让学生从左往右按顺序读一读。

  在学生回答尺子上有一条一条的线时,述:这些线在尺子上叫做刻度线,刻度线有的长有的短。引导学生看一看长刻度线之间每一大格的长度是不是一样。

  谈话:现在共同点找出来了,关于这些共同点,你们想知道些什么?

  学生的回答可能是:数字是用来表示什么的?有什么作用?

  谈话:大家提的问题很好,今天我们就先来探讨这些问题。看看尺子上的数字,它们是怎样用来表示刻度的。最小的是几?刻度0,表示起点,接着是刻度几?顺次往下说一说。

  2.认识厘米。

  讲述:量比较短的物品,常用厘米作单位。

  (1) 指一指。

  1厘米有多长?你们能在尺子上指出来吗?学生尝试着在尺子上指。

  提问:你能说说从刻度几到刻度几之间的长度是1厘米吗?学生回答,教师用课件演示。

  小结:在米尺上每相邻两个较长刻度线之间的长度都是1厘米。

  (2) 数一数。

  让学生自己数,从刻度0到刻度3之间有几个1厘米,是几厘米?

  提问:从刻度0到刻度7之间的长度是几厘米?

  小结:从刻度0到刻度几,它们之间的长度就是几厘米。

  (3) 比一比。

  谈话:拿起红色的小方块(边长1厘米),猜一猜它们每条边有多长?下面请同学们跟我做: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小方块,左手慢慢抽出小方块,这时拇指和食指之间的小缝大约就是1厘米。

  看着两指之间的距离,把它记在头脑里。

  现在不用方块,自己用手比一比1厘米的长度,同桌互相检查。

  (4) 找一找。

  ①做选择题,找一下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厘米?

  A.拿起数学书,问:长、宽、厚,最接近1厘米的是什么?

  B.伸出手,问:手指的宽度、手掌的宽度、一拃的长度,你选什么?

  谈话:我们要牢牢记住身上的这把厘米尺,在没有尺子的时候它可管用了。

  ②现在我们一起找一找周围还有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厘米的?

  3.用厘米作单位量长度。?

  (1)谈话:该怎样用厘米作单位,测量物体的长度呢?老师为大家请来了一位小机灵,请它为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录像演示测量的方法。

  (2)展示课本第51页的例题。

  提问:铅笔长几厘米?线段长几厘米?

  讨论:用米尺量长度时应该注意什么?

  (3)发给学生几张纸条(长度都是整厘米数),让学生一起量纸条的长度,汇报答案。

  (4)看鈥溝胂胱鲎鲡澋1题,说一说哪一种量法对,其他的量法错在哪里。

  (5)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2。

  (6)完成鈥溝胂胱鲎鲡澋3题。

  述:丁丁在测量线段长度的时候遇到困难了,你想帮助他吗?

  (出示第3题的题目)问:这两条线段的长度是几厘米呢?

  述:我们在测量物体的长度时,结果不一定都是整厘米数,接近整厘米数的长度,我们可以用鈥湸笤技咐迕租澙幢硎尽

  4、画定长的线段。

  述:刚才我们量线段、小刀的长度的时候,都是从刻度0开始的。我们除了可以量出物体的长度是几厘米,还可以画出长是几厘米的线段。如果我们要画一条长4厘米的线段,应该怎样画呢?

  边演示边讲述。述:在0刻度点一个点,在刻度4上点一个点,在两点间连一条直直的线,这样,我们就画出了一条长4厘米的线段。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点课件)从尺上刻度0开始,画到刻度4的地方,就是4厘米。

  六、综合训练,巩固拓展

  1.看第52页第4题,跟老师一起量手掌的宽度,把结果写在横线上。

  2.谈话:如果要量桌子的宽度,又没带尺子怎么办?要量卡片的宽呢?量小积木的高呢?

  你们真聪明,会用自己身上的厘米工具来解决问题了。

  3.游戏:比一比看谁有一双鈥溁鹧劢鹁︹潯

  谈话:请你们估计几样物体的长度,先不用尺子量。

  估计这个物体的长是几厘米,你就举数字几站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认识厘米”教学设计》摘要:入,学生兴趣很浓。而且对长度单位的的产生有了初步了解, 二、 认识厘米。 一认识尺 1、请同学们把尺子与屏幕上的尺子进行比较,找一找有哪些共同的地方? 二、认识厘米 1、指:1厘米有多长,你能在尺上找出来吗?...
相关文章《长度单位》教学设计二3.1.1“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学设计|人教课
《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认识时间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