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

(二年级下册)

北京版二下《绝句》相关资料 杜甫人生的另一面

2015-02-05  | 如子 江村 杜甫 

  杜甫人生的另一面

  杜甫素有“诗圣”之称,他的诗歌被称为唐代现实主义诗歌最杰出的作品,被称为“诗史”,他那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也受到人们高度的推崇。读杜甫的诗常常为他那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高尚情操而震撼,特别是他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境界,更是让人钦佩不已。在人们的心目中,杜甫便成了忧国爱民的化身,文学史也好,有关杜甫的传记也罢,大都是誉美之词。须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太完美的背后必然有被灰尘掩盖的历史真相。

  在这里,我不想对杜甫的身世做详细考证,仅想选取杜甫的几首诗略作分析。

  奉济驿重送严公四韵

  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

  几时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列郡讴歌惜,三朝出入荣。

  江村独归处,寂寞养残生。

  杜甫有多首酬和严武的诗作,这是其中的一首。从这首诗中可看出杜甫对严武的感情可谓情深意长。诗人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二百里外的奉济驿站,依然不忍相别。而且还高度称赞了严武,离任时东西两川属邑的人们都讴歌他,可谓政绩卓著。这就是读这首诗的大致印象,我们或许会因此认为严武是一个惜民如子的好官。但倘若翻开史书去看,却完全相反。据《旧唐书》记载:“前后在蜀累年,肆志欲逞,恣行猛政。梓州刺史章彝初为判官,及是小不副意,赴成都杖杀之,由是威震一方。蜀土颇饶珍产,武穷极奢靡,赏赐无度,或由一言赏至百万。蜀方闾里,以征敛至匮竭……”如此凶残暴虐,穷奢极欲的严武,而杜甫竟称之“列郡讴歌惜”,又对他情深意重,难道不值得让我们重新认识杜甫吗?倘若是因为自己漂泊成都之时受到严武的救济而感激涕零而美化他,“诗圣”之誉是否也该慎重?杜甫心忧天下,欲兼济苍生,而如此贪婪残暴之人又怎可把希望寄托其上?是没有认清严武的真实面目,还是有其它的原因?但不管什么原因,或许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吧。

  我们再看杜甫另外一首离别佳作。

  别房太尉墓

  他乡复行役,驻马别孤坟。

  近泪无干处,低空有断云。

  对棋陪谢傅,把剑觅徐君。

  唯见林花落,莺啼送客闻。

  这首离别之首写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诗人对房琯的哀悼之情,令天地为之变色。而且诗人把房琯与东晋名将谢安相提并论。或许我们会因此认为房琯有雄才大略,而怀才不遇。但据《旧唐书》记载房琯身居宰相之职,却好大喜功,空谈误国,使唐军屡遭败绩。“琯好客喜谈论,用兵素非所长,而天子虚采其声,冀成实效。琯自无庙成,又以虚名择吏,以致于败……时议西京陷贼,车驾出次外郊,天下人心惴恐。当主忧臣辱之际,此时房琯为宰相,略无匪懈之意。但与庶子刘秩、谏议李揖、何忌等高谈虚论,说释化因果,老子虚无。此外,则听董庭兰弹琴,大招集琴客筵宴,朝臣往往因庭兰见琯,自是有大招纳货贿,奸脏颇甚。房琯身居宰相之职,在国家危亡之际却高谈玄理,不为国分忧,而且大肆贪赃受贿,如此之人又怎可与击退八十万前秦军的谢太傅相比?如此之人被罢官又有什么值得同情的地方?而身经安史之乱希望国家统一,欲兼济苍生的杜甫对这样一个人竟如此情深意重,还不遣余力去美化他,颇让人费解。

  杜甫的诗歌被称为“诗史”,然而杜诗却多少掩盖了历史的真相。倘若拿来我们当作“历史”来解读,或许就会犯下错误,而看不到历史的本来面目。“读诗”与“读史”是两种不同的读法,倘若我们能够结合起来读,或许会发现新的东西。当然,我在这里并非要贬低杜甫的成就和为人,只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是想说过度的赞美背后还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二下“绝句”相关资料 杜甫人生的另一面》摘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二百里外的奉济驿站,依然不忍相别。而且还高度称赞了严武,离任时东西两川属邑的人们都讴歌他,可谓政绩卓著。这就是读这首诗的大致印象,我们或许会因此认为严武是一个惜民如子的好官。但倘...
相关文章人教:《绝句》教学设计二浙教:《绝句》教学设计
《绝句》教案评析杜甫《绝句》试析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