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三年级语文下册《松鼠》教学片断

2015-02-05  | 松鼠 连蹦带跳 北师大 

  《松鼠》教学片断赏析:

  文本中有一段内容是这样:“松鼠喜欢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十分机灵。只要有人触动一下树干,它们就躲在树枝底下,或者连蹦带跳地逃到别的树上去。晴朗的夏夜,松鼠在树上高兴地跳着叫着,互相追逐嬉戏。它们好像怕强烈的日光,白天常常躲在窝里歇凉,只在树枝被风刮得乱摇晃的时候,它们才到地面上来。”对这段话,蔡教师是这样安排教学的:

  师:同学们自由读这段话想一想这段话围绕哪句话来写的?抓住松鼠的什么特点来描写?

  生:围绕第一句“松鼠喜欢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十分机灵。”

  生:抓住松鼠行动很机灵。

  师:松鼠是怎样活动的?它的机灵表现在哪里?

  采用不同形式的读,读评结合,体会松鼠的机灵可爱。(跳来跳去、连蹦带跳、跳着叫着、互相追逐嬉戏)

  师:请同学们读出松鼠的机灵可爱。(个人读,齐读)还有没有其它词也能说明它机灵?

  生:“我觉得‘触动’这词最能表现松鼠的机灵、敏捷,它们住在高大的老树上,只要有一点动静,它们都知道,如果它们不机灵,这种‘触动树干它能听到吗?’ 作者为什么不用摇晃呢?我想‘触动’比‘摇晃’来得更好,更能体现松鼠的机灵敏捷。所以我认为作者用词非常准确。”

  师:“太精彩了!”(课堂响起了一片掌声)

  (评析:正所谓老师的点拨,要点在点子上、点在关键处。在本教学片断中抓住重点词语是理解自然段的关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三年级语文下册“松鼠”教学片断》摘要:第一句松鼠喜欢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十分机灵。 生:抓住松鼠行动很机灵。 师:松鼠是怎样活动的?它的机灵表现在哪里? 采用不同形式的读,读评结合,体会松鼠的机灵可爱。跳来跳去、连蹦带跳、跳着叫着、互相追逐嬉戏...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松鼠日记》教学设计
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