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

(二年级下册)

北京版二下《绝句》相关资料 杜甫三峡行吟

2015-02-05  | 京兆 奉先 杜甫 

  唐先天元年(公元712年),正月元旦,吉日良辰,杜甫诞生于黄河流域河南巩县瑶湾。七岁时,始学为诗;九岁习字;十四岁听乐曲,出与文艺人等交游。从青年时代开始,杜甫就曾漫游晋,漫游吴越、齐赵,漫游宋梁、齐鲁,归东都,赴长安……在漫漫人生之旅中艰难跋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他后来成为唐代伟大诗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杜甫的位置在诗坛。年轻心高气盛的杜甫,其官运总是不亨通。第一次,京兆贡举,没有考上;第二次,长安应试,又榜上无名。后来应召作文,又无结果。但他始终坚持作诗,坚持歌吟,洞察世事,体察民情,在坎坷曲折中写下了许多诗文,初步统计,现有杜甫的诗和文有1400多首(篇),传诵千古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自京赴奉先县咏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等名句,以及《三别》、《三吏》、《兵车行》等等名篇,使杜甫戴上了“诗圣”的桂冠。作为政治家,杜甫没有成功,但作为诗人他自己是感到满足的,广大人民也是十分称颂的。在泱泱华夏民族,杜甫是以诗名世的精英。

  由于安史之乱的原因,长安沦陷,杜甫的“杜工部”职务大约半年光景便被吹掉了。郁郁不得志的杜甫虽在仕宦航程中落下了风帆,却踏上了东下长江三峡的人生之旅。

  一、云安南中吟

  永泰元年(765年)春,杜甫五十三岁时,携家离成都,乘舟南下,经嘉洲(乐山县),戎州(宜宾市)、渝州(重庆)、忠州(忠县)、流离途中,病在云安(云阳县)。他在云安养病的一年里,生活艰辛,十分不便。诗云:“云安沽水奴仆悲”,连家里的佣人为取水而发愁。面对偏远山城,发出了“云安县前江可怜”的哀叹。“儿扶犹杖策,卧病一秋张。白发少新洗,寒衣宽且长。”头发掉了,瘦骨如柴,衣也变宽长了,可怜兮兮,诗里行间,吟出了他病魔缠身,内心凄凉愁苦之情。杜甫在云安,虽身处困境,身染重病,仍忧国忧民,他的眼光仍然关注黎民百姓的艰难困苦,“负盐出井此溪女,打鼓发船何郡郎?”云安产盐,背盐女的劳动生活进入了他的诗篇;云安临长江,船工打鼓开船的情景也被诗人所描绘,“玄甲聚不散,兵久食恐贫”。忧国忧民之情,洋溢在诗行之间。“前年渝洲杀刺史,今年开州杀刺史”。流露出杜甫闻杀官显贵、贪官污吏之快感,爱憎非常鲜明。“诗言志”。杜甫所言之志,所抒之情,同广大黎民百姓是休戚相关、息息相通的。在云安一年里赋诗45首。当地人民大众为纪念诗人杜甫,在江南岸凤凰山麓的“张飞庙”内修建一座“杜鹃亭”。杜鹃亭是以杜甫在云安作的《杜鹃》诗而命名的。 “西川有杜鹃。东川无杜鹃,涪万元杜鹃,云安有杜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二下“绝句”相关资料 杜甫三峡行吟》摘要:杜甫就曾漫游晋,漫游吴越、齐赵,漫游宋梁、齐鲁,归东都,赴长安……在漫漫人生之旅中艰难跋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他后来成为唐代伟大诗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杜甫的位置在诗坛。年轻心高气盛的杜...
相关文章人教:《绝句》教学设计二浙教:《绝句》教学设计
《绝句》教案评析14《三峡之秋》|人教版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