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和一幅画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一个人和一幅画》教学反思

2015-02-06  | 教学 下册 牵扯 

  本文描写了一个老人凭着对大山的热爱和一股坚毅执着的精神所创造的奇迹。文章并没有具体描写老人这几十年是怎样植树造林的,只通过简单的外貌、语言和动作描写,将老人的艰苦、坚强和执着就淋漓尽致的刻画了出来。 本节课与以往相比,从语文观的角度来说完成了任务,孩子们的语言与以往相比成熟了许多,同时小组长的总结能力也渐渐成熟了,但是孩子们的胆量不是很突出,这在今后需要不断地去培养。

  教学中,在读中,学生们,也感受到文中的“我”的情感变化:从最初看到这张脸的感动“心里有点儿发热”到随着听到老人生活艰苦“我的心里有点酸”,再到得知老人孤独时“我好像被一种莫名其妙的忧郁牵扯着、牵扯着……”

  老人平凡,平凡中见证着伟大!如果这位老人当选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他的颁奖词又该怎样写呢?孩子们课堂进行书写,有了很大进步。几分钟过去,学生的颁奖词也已出炉。我随意点了几名同学朗读自己写的颁奖词,也许是对课文深入的理解,也许是教师例文的作用,感觉比以往的习作更好些!

  教学于此,感慨于学生恰到好处的颁奖词。我想,是我的教学触及了学生的情绪吧,使得他们笔下生辉不逊于老师。“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语文课程标准》)喜之于心,运之于笔,更应是教者如植树老人一般:执着与爱的收获!教学此课,更深的领悟到教师“下水文”的魅力所在!当学生的思路被打开,便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下 笔如行云流水,尽吐其言,尽舒其情,加上这篇文章真挚感人,写颁奖词,当然就信手拈来。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由于老人生活的环境与学生相差太远,学生对老人的艰苦可能感受不够深刻,甚至如“被子上压石头,被蝎子蛰”等情景会让学生觉得新奇有趣。因此,教学是要引导学生沉下心来,咬文嚼字的读,设身处地的读,入情入境的读,与自我对比的读,在读中有所顿悟。说自己的感受,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深入体会老人不求索取、无私奉献的精神。

  语文课需要不断地摸索,同时也要力求精美。今后的路还很长,我要不断地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一个人和一幅画”教学反思》摘要:的语言与以往相比成熟了许多,同时小组长的总结能力也渐渐成熟了,但是孩子们的胆量不是很突出,这在今后需要不断地去培养。 教学中,在读中,学生们,也感受到文中的我的情感变化:从最初看到这张脸的感动心里有点...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