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父的花园

(六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下册六年级《我和祖父的花园》教学反思

2015-02-07  | 萧红 呼兰 花园 

  《我和祖父的花园》是一篇孩子们都非常喜欢的课文,文中所讲述的是作者童年的故事,那份在祖父的园子里随心所欲,想做什么便做什么的自由令人向往。文中字字、句句童心四溢,贴近小孩子的生活,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孩子们预习课文时情不自禁地读着,笑着。

  在教学课文时,我从介绍萧红和她的《呼兰河传》入手, 激情导入。 在导入文本后,我让学生结合课文的阅读提示,自主地、入情入境地读书,感受作者童年生活的自由和快乐,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你觉得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园子?学生的回答精彩纷呈,有的说这是个很大很美的园子,有说这是个应有尽有的园子,有说这是个自由自在的园子,还有的说这是个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园子……

  学生整体感知后,我再要求学生细读课文,走进花园,从字里行间品味花园的美丽,想象园子中繁花似锦的美景,再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感受菜园子里的一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这个园子更是个乐园。作者在园子里的那些乐事乐趣,让学生自读自说,在充分感悟的基础上再回到朗读上,读中悟情,入情地读。最后,由这些有趣的镜头联系学生的实际,出示一组学生生活的画面,唤起学生的记忆,写自己的快乐经历。

  教学这堂课,感觉思路是清楚的,但我对自己的教学诸多不满意。首先是把这堂课当作一堂展示的公开课,太注重了每个环节,师生互动不理想。在教学第17自然段时,我引导学生读中体会作者的写法,用丰富多彩的句式来写园子里生物的自由和生机盎然。课中却一下子带过去了,学生并没有深入发现,更谈不上掌握这种方法。课上完后,我自己再读课文,觉得17自然段的读完全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比如引读,作者在园子里玩呀跑呀,不知不觉中,好象自己成了一朵花,________,一会儿又觉得自己成了一只鸟,________……

  课后设计的小练笔引来了诸多争议,其实我自己当时也有过困惑,此文语文平实、朴素,但表达方法并不明显,不是很好的仿写例子,从文中的境一下子跳入学生自己的生活,跨度大又快,所以学生也有点无所适从。

  这堂课留给我更多的深思是,一切设计应由学情出发,并为学生的学服务。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多地关注一节课要让学生学到什么,怎么去指导孩子们乐学乐思,并学有所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下册六年级“我和祖父的花园”教学反思》摘要:事,那份在祖父的园子里随心所欲,想做什么便做什么的自由令人向往。文中字字、句句童心四溢,贴近小孩子的生活,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孩子们预习课文时情不自禁地读着,笑着。 在教学课文时,我从介绍萧红和她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