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桥

(三年级下册)

西师大三年级语文下册《奇妙的桥》教学反思

2015-02-10  | 西南师范大学 西师 特色 

  《奇妙的桥》教学反思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写的《语文》教材中,批读文极具特色,《奇妙的桥》就是这类型的一篇课文。 在设计批读文的教学中,我们要学会关注老师的引领作用:

  批读文终究是建立在阅读教学基础上的,那么教学中,老师不可放弃的是阅读教学的一般策略,把握阅读文教学的特点,要以文本为载体,充分开启学生的个性思维,在教师、文本、学生的多元对话中,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而另一方面,批读文又不同于一般的阅读文本的教学,它应该有自己独具特色之处,那么,这独具特色究竟“独”在何处,这是教师们长期以来在教学中一直研究与思考的问题。从实践中,我越来越多的感受到,这种文本的教学,其独到之处在于,旁批是孩子学习的导向,它可以引导孩子从什么方面去理解文本,可以引导孩子用什么方法去学习文本,这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很有好处的。因此,在教学这种文本时,作为教师,要坚持以教材为载体,教给学生四种批读的方法,即提出问题、写出感受、赏析词句、概括内容,坚持用这样的方法去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

  作为老师,我们都知道,任何一节课的教学,它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从两个方面利用旁批引导学生学习,一方面,让学生从读已有旁批中,学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学会在读旁批中理清作者的写作思路,其二,在指导学生写旁批时,把重点落在赏析词句中,从而,把批读文教学的学习指导与一般阅读文教学中关注孩子个性体验有机结合。

  基于这样的设计理念,我采用三疑三探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地位。“学贵有疑”,课堂上我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己读文,自己提问题,自己试着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每个孩子能自由、大胆地参与交流,表达自己的见解,在协作交流中逐渐学会与人交往、沟通。当我也加入他们的小组时,他们变得更踊跃,并且乐于从文本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来考考同组的其他同学,促使其他同学去研读课本,再次主动积极地与文本对话,与同学对话,与教师对话。在这多重对话中,学生的疑问冰释了,思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本课设计以“层层设境,步步悟读”为教学理念,通过把文本中的内容与学生已有生活经验进行“链接”,创设开放互动的课堂情境。让学生在丰富的体验中,学习兴趣得到不断强化,从而始终积极、主动地与文本充分对话,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和体验,在感受桥的奇妙的同时,也体验到语文学习本身的乐趣。

  本课最后又通过小练笔的形式,深化学生所学知识,同时又起到锻炼学生写作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本节课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诸如:对学生的字词训练只局限于表面,更没能突破教学难点,无法升华学生的感情,激发起他们热爱科学,勇于创造的热情。还有一些细节地方,三疑三探各个环节缺少合适过渡语,无法系统地融为一体,这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多下功夫,争取使自己在领会新模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三年级语文下册“奇妙的桥”教学反思》摘要:这种文本的教学,其独到之处在于,旁批是孩子学习的导向,它可以引导孩子从什么方面去理解文本,可以引导孩子用什么方法去学习文本,这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很有好处的。因此,在教学这种文本时,作为教师,...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