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

(六年级下册)

新课标 六年级语文下册《竹石》教学片断

2015-02-15  | 竹石 刚强 读读 

  《竹石》教学片断

  学生通过悟读,真切感受到“岩竹”的精神“坚强”、“有毅力”,“刚强不屈”。请看部分学生的情趣产生过程:

  生1:从“咬定”一词可以看出,竹子的根牢牢扎根在青山中,不肯有半点放松,它也不愿意扎根在沃土上,可以看出竹子具有顽强的毅力。一个“咬”字可以看出郑燮已经把竹子不当成一般的竹子了,而把竹子已经当作一个坚强不屈的人了。

  生2:“立根原在破岩中”的一个“破”字写出了竹子生长环境的恶劣。它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还依然挺立着,可见竹子多么坚强。

  生3:我还有补充,一个“破”写出了山上的岩石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竹子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生命危险,但它还是乐呵呵地生活着,你说坚强不坚强?

  生4:“千磨万击还坚劲”可以看出竹子已经经历很多很多的磨难,一个“还”字说明竹子没有被困难压倒。

  生5:“任尔”一词也说明竹子不怕艰难险阻。可见竹子刚强不屈。

  感受:学生通过读读、议议、再读读、再议议对岩竹那种伟大的坚强性格感悟得非常透彻了。因而对竹子的崇敬之心也油然而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 六年级语文下册“竹石”教学片断》摘要:它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还依然挺立着,可见竹子多么坚强。 生3:我还有补充,一个破写出了山上的岩石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竹子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生命危险,但它还是乐呵呵地生活着,你说坚强不坚强? 生4:千磨万击还坚...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