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独酌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 六年级语文下册《月下独酌》教学设计

2015-02-28  | 月下 江月 教学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课前谈话:关于月亮,请谈谈你的感受或认识。

  2、播放视频资料《望月》,进一步把学生的情感带入情境中。

  月亮,皎洁、明亮,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娇宠,无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到如今“人生代代无穷已”,却依然“江月年年只相似”。

  今天,让我们伴着月的千般皎洁,万般情丝,走近李白,走进李白的精神世界,共同学习《月下独酌》。

  二、学习《月下独酌》。

  板书课题。

  酌: 独酌: 月下独酌:

  (一)读中品。

  1、读。读准确,读通顺。

  2、再读。读得有韵味。

  (二)品中悟。

  1、诗人与谁“同交欢”?是他的亲人,还是朋友?

  2、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找出与诗人“同交欢”的事物

  花、月、酒、影、云汉等,教师一一板书:面对这灿烂的春花,李白一杯杯地喝酒;面对这皎洁的明月,李白一杯杯地喝酒;……

  最终李白还是——喝醉了。

  3、“醉后各分散”。

  这时,最忠实于李白的影子,离开了他,(擦去影子);

  根据学生的认识,逐一擦去与李白同交欢的事物,视觉上造成李白的孤独,内心深处也逐渐领悟到李白内心的孤独。(读)

  4、是什么让李白如此孤独?难道仅仅因为“花、月、影、酒”地离去吗?

  学生通过知识的积累,或平时相关资料的阅读找出李白孤独的原因。

  5、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再出示部分资料。

  李白少年时代就观奇书,游神仙,好剑术,有多方面的才能和兴趣。然而李白性格桀骜不驯,他的志向始终无法实现。因不能忍受“摧眉折腰事权贵”的生活,李白遭谗毁,离开长安。他终日游山访仙,痛饮狂歌,以排遣怀才不遇的忧愤。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建立伟业,成为非凡人物的理想。安史之乱爆发后,李白曾应邀入永王李璘幕府,又以为获得了建功立业的机会。永王军队为唐肃宗消灭后,李白也受牵连入狱,后来在流放夜郎的途中遇赦。直到六十一岁时,李白还请求从军入幕,却因病在途中折回,未能实现报国之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 六年级语文下册“月下独酌”教学设计》摘要:人墨客笔下的娇宠,无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到如今人生代代无穷已,却依然江月年年只相似。 今天,让我们伴着月的千般皎洁,万般情丝,走近李白,走进李白的精神世界,共同学习《月下独酌》。 二、学习...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