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潇洒

(六年级下册)

语文A版六年下册《张潇洒》相关资料

2015-02-28  | 秦文 中国作家协会 中国 

  秦文君简介

  秦文君,当代儿童文学作家。1954年生,上海人。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系。1971年赴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林林场插队务农,1982年任上海少儿出版社编辑,后为上海《儿童文学选刊》主编,副编审。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委员。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杯”大赛评委会评委。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少儿出版社、《中国儿童文学》主编。

  作为当代最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秦文君以创作儿童小说闻名,她的小说风靡校园。1981年创作出了第一部中篇小说《闪亮的萤火虫》,1982年开始其文学创作。其作品往往从儿童视角出发,展现儿童的所思所行,语言风趣幽默,且不乏感人之外,非常富于感染力。迄今已出版作品400万字,代表作有《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小鬼鲁智胜》、《小丫林晓梅》,先后四十余次获各种文学奖。近年来,《开心女孩》、《男生贾里》等作品出版了日文版,英文版,中文繁体字版,德文版发行海外,并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小鬼鲁智胜》、《男生贾里》、《家有小丑》等十余部作品被改为电影、电视连续剧先后播映。她的《“病人”》被选为上海四年级第一学期课文,《一诺千金》被选为河北五年级第一学期课文,《表哥驾到》被选为2010年七年级第一学期第一篇文章,《伟人细胞》被选为苏州七年级第一学期课文,《选举风波》被选为语文版八年级第一学期课文。

  秦文君的小说之所以成功,主要有三点:一是鲜明的时代特点,二是鲜活的少年形象,三是浓郁的儿童文学特色。秦文君从儿童的世界出发,以孩子观察生活的视角展示了今天少年儿童面临的丰富复杂的外部世界。

  她的作品被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她最大的心愿是以少儿为本位,不断开掘艺术潜能,把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小读者。

  《秦文君中篇儿童小说选》获1995年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家有小丑》获1996年台湾九歌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男生贾里》获1997年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1997年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奖及上海市第三届文学艺术奖;《宝贝当家》获1997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四弟的绿庄园》获1998年冰心儿童文学奖。

  《男生贾里全传》、《宝贝当家》、《孤女俱乐部》等作品分别获国家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及上海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中国作家协会第三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2002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并多次在由读者投票产生的“知音奖”、“好作品奖”中获奖。

  《男生贾里》、《开心女孩》等近十部作品在海外出版,译成英、德、日等国文字。

  《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小鬼鲁智胜》、《宝贝当家》等十余部小说被改拍为影视作品。

  秦文君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电视剧飞天奖、台湾中华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等四十多种奖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六年下册“张潇洒”相关资料》摘要: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杯大赛评委会评委。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少儿出版社、《中国儿童文学》主编。 作为当代最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秦文君以创作儿童小说闻名,她的小说风靡校园。1981年创作出...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翼教:《桥梁远景图》教学设计
语文A版:《张潇洒》教学设计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