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和小鱼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一上:《北风和小鱼》教学反思

2015-07-29  | 北风 课文 识字 

  下面我就《北风和小鱼》一课,谈谈看法:

  一、课堂结构简单、明了

  首先由寒冷的冬天和北风导入。以有趣的寓言故事为契机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接着先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大意;再精读课文,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最后是指导书写一个生字。

  二、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得轻松

  这是一节生动、活泼的语文课。老师能根据一年级学生学情而定,利用有趣的课件和充满童趣的语言把学生调动起来,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习,把这节课上得简单、扎实、真实、有趣。本课从目标来看,只有两个要求:

  一是读通读顺课文,理解课文大意;二是识字与写字。在本课教学中,老师由浅入深,层层深入,一步一步将这篇课文的主题展现在学生面前。

  三、细节处理恰到好处

  课堂上,老师首先注重了识字教学,班级养成了老师写字,学生就跟随书空的习惯;初读课文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读准字音、不丢字、不添字。讲读课文中,又从词语的理解入手,如对“得意”、“呼呼”等词的理解。使学生很自然的理解了课文内容,并以多种方式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如:读出北风吹的感觉;男女生分角色朗读等。最后能联系实际,想到梅花、松树、小朋友都和小鱼一样勇敢,联系了学生的实际情况,鼓励孩子在冬天多到户外锻炼。从而达到了拓展的效果。

  四、当然,这节课也存在着很多问题

  1、学生读词语时,没能把每个字的音读准,不利于学生认读字、词。如“知道”,学生读得很快,所以在后来只读生字时,学生读得不够熟练。再如“鹅毛大雪”一词,没能读出气氛,不利于学生理解词语。

  2、学生回答“北风和小鱼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时,等于是复述了课文,老师在这里没有对学生加以引导和纠正。这也跟工作经验少有关,缺乏课堂应变能力。

  3、学生表演不多。我们选这节课,就是因为这篇课文很有趣,文中描写的事物较多,可以通过表演促进学生的理解。而这节课没能把课文的亮点展现出来。

  4、课堂互动少了。部分学生没事可做,特别是教室南侧一排,参与活动的机会尤其少。

  5、讲读课文前检查生字时,老师说了一句:“同学们记生字记得不够熟练,等学完课文后,老师再考考你。”这句话说得很好,如果在学完课文时,老师再检查一遍生字就与前面相呼应起来了,这节课也就有了完整感。但这里却没有过渡,直接就指导书写了。

  其实,平时讲课比这次要有激情,这次由于紧张,我觉得讲得不如平时好。相信,如果在有这样的机会,我会更有经验,做得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一上:“北风和小鱼”教学反思》摘要:以有趣的寓言故事为契机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接着先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大意;再精读课文,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最后是指导书写一个生字。 二、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得轻松 这是一节生动、活泼的语文课。老师能根据...
相关文章《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
《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六《北风和小鱼》教学随笔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