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小象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下《曼谷的小象》教学案例谈

2016-01-18  | 小象 曼谷 拉出 

  案例描述:

  师:小象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你喜欢它吗?

  师:作者也同我们一样喜欢它,他是怎么夸赞小象的?

  课件出示:

  奇迹,真是奇迹!

  啊,多么乖巧的小象!

  师:谁来读一读?

  师:孩子,你看到了什么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生:我看到聪明的小象走到坑边,用那长长的十分有力的鼻子东一掀,西一撬,很快就把汽车从泥泞的陷坑中拉出来了。奇迹,真是奇迹!

  课件出示:

  小象拉车视频

  师:小象,你是怎样把车拉出来的呀!结合实际体验

  生:我是用自己的长鼻子东一掀,西一撬,很快就把汽车从泥泞的陷坑中拉出来了。边说边做动作。

  ① 说说掀与撬的区别。

  师:小象,掀,你平时还掀过什么?你能做个掀被子的动作吗?

  撬,你能给大家演示一下你是怎样撬呀?从下往上。

  师:太能干了小象,我也跟你学会掀和撬了,可以掀锅盖、掀盖头,可以撬锁、撬门,这两个都是动作,可是两个不一样的动作呀!

  ② 对比:东掀掀,西撬撬。

  师:谁愿意再来夸夸这能干的小象?

  生:聪明的小象走到坑边,用那长长的十分有力的鼻子东一掀,西一撬,很快就把汽车从泥泞的陷坑中拉出来了。奇迹,真是奇迹!

  师:你觉得这小象聪明吗?

  生:我觉得这小象挺从聪明的。司机本来是想找几个人来帮忙,小象自己就能很轻松的把车从陷坑中拉出来。

  生:我觉得这小象挺从聪明的。阿玲只是拍拍那头小象的鼻子,用脸贴贴它那扇形的大耳朵,指一指那陷车的位置,小象就知道干什么,它太聪明了!

  师:读读这些话,再来夸夸这头聪明的小象吧!

  生:聪明的小象走到坑边,用那长长的十分有力的鼻子东一掀,西一撬,很快就把汽车从泥泞的陷坑中拉出来了。奇迹,真是奇迹!

  师:鈥湴⒘崛谱牌底吡艘蝗Γ炜戳讼莩档那樾危了计獭b澃⒘崮阍诳词裁矗胧裁矗

  生:我在看小象能不能把汽车从泥泞中拉出来,怎样才能把汽车从泥泞中拉出来。

  师:阿玲,你怎么那么胸有成竹?

  生:我看了陷车的位置,觉得以小象的能力把车从泥泞中拉出来没有问题,所以我才会胸有成竹。

  奇迹,真是奇迹!

  师:仔细观察,这句话有什么不同?

  生:发出了两个奇迹这样的赞叹。

  师:你看到了什么会发出了两个奇迹这样的赞叹?

  生:不可思议的事情,另我目瞪口呆的事情发生了。

  师:难怪作者发出这样的感叹:奇迹,真是奇迹!

  师:课文第几自然段写小象拉车?

  生:第二自然段。

  师:请你默读这个自然段,感受小象是怎样把车从泥坑中拉出来的。

  师:小象不仅拉车,还洗车,自由读课文,看看聪明的小象是怎样洗车的。

  师:你们喜欢小象吗?愿意当小象接受老师的采访吗?

  生:愿意!

  师:让你去你就去,你可真 总结板书:乖小象呀小象阿玲只是摸、指,你就知道了该干什么了,你可真 板书:巧

  师:作者看到这一切不免发出这样的感叹:啊,多么乖巧的小象!

  案例反思:

  怎样教语文?首先是把文本读透,读熟。查找与文本相关的资料,补充知识储备,应对孩子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课堂中你才能对答如流。其次找出文本重难点,分层次教学。一定依据学生实际,站到学生的角度设计、思考。孩子对什么会有兴趣?设计什么样的问题,才能牵引孩子不得不听。一个语文老师必须是个会讲故事的老师,否则就是失败的老师。从文本中看到情景,透过文字看意境。自然界中有这么可爱的小象,激发孩子对大自然的喜爱。泰国有这么纯朴的善良的阿玲,激发孩子应该向乐于助人的阿玲学习。无论谁遇到困难我们都会主动、热情帮助。曼谷物产丰富,属热带气候,所以会经常下雨,且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那真是东边日头西边雨呀!这与晨雾颜色的描写有一定的关系。平时我们看到的晨雾是白茫茫的。孩子理解较困难,不能问大人也无法回答的问题。设计问题一定要从整体看,再看点,千万不要本末倒置,先抓字词再读句子。写动物的行为,通过行为表达想法。能让孩子多说话的一定让孩子多说,能说两句,别说一句。训练孩子听和读的能力。少齐读,多让孩子揣摩、倾听,听清问题,听请要求,对孩子不要批评,表扬好的,让孩子自己去悟,悟其中的道理,明白该怎么做。语文课不要上纲上线,动不动就说中泰友谊之类的。一定要让学生学习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语言。

  从开始准备课的无所适从到第一稿的出现,试讲的不如意,听程成讲,学着上一节,直到今天我细致的思考后再次按自己的想法修改这篇教案,整个过程真的很纠结,但更多的是快乐。从内心深处我愿意静静的聆听、学习这有如此魔力的学科。人们总说理解他人,互换一下位置,想他人所想,做他人所做。学习他人的文章,理解他人的心里活动通过角色互换,通过真切体验,学生不仅理解了小象、阿玲的心理、动作、语言,同时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情感。学生愿意参与,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很高,当真的置身文本时,孩子的眼睛发亮,再也不愿走神,课后还不断找我来说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是一节令我终身难忘的课,这是一节令我慢慢回味,细细思考的课,我喜欢这样的语文课。我愿意在以后的教学中在适合的文本中运用体验文本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下“曼谷的小象”教学案例谈》摘要:是奇迹! 课件出示: 小象拉车视频 师:小象,你是怎样把车拉出来的呀!结合实际体验 生:我是用自己的长鼻子东一掀,西一撬,很快就把汽车从泥泞的陷坑中拉出来了。边说边做动作。 ① 说说掀与撬的区别。 师:小象...
相关文章《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曼谷的小象
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浙教:《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