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住新房》评课稿

2016-02-02  | 笔算 北师大 位数 

  一堂好课,犹如一篇好文章。布局合理,细节生动,效果便会显著。评价一节课的好坏,标准有许多,现从细节入手,来挖掘课堂中的美,评析三月份公开课课堂的靓点与存在问题,保留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打造高效课堂。寻找问题,以求改进,促进以后工作的进步。我们三位数学教师同上《住新房》这一课,本课是在学生学习了两位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与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基础上展开教学的。重点是熟练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的乘法竖式计算方法,会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现从细节入手,谈谈张朋波、何瑞娟老师的课:

  细节一:自主学习题型设计好。层层推进为新课埋下伏笔,教师习题处理能抓住重点,灵活地运用多媒体工具,形象直观展示课堂中学生的一些问题,效果好。精美的课件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细节二:三算合一,算理明晰。住新房是一节计算课,,难点是探究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理,重点是用竖式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估算是辅助,犹如脚手架,可以帮助学生预测计算结果的取值范围,从而培养学生的数感,完成数学的纵向化发展。另外可以帮助孩子进行算后检查,通过比较估算与笔算的结果,初略的估计笔算是否正确,这对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笔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结果检验是非常有用的。这两位老师做得很到位。在本节课中,不仅仅是训练学生的口算能力,而是借助拆分法口算,利用转化的思想,把两位数乘两位数转化为两位数乘一位数与两位数乘整十数,最后把两部分的乘积相加。通过比较口算与笔算的同与不同,沟通各种算法之间的联系,明了竖式计算的算理。这节课学生通过转化探究。明晰算理,这一过程这两位老师做得都很扎实,在这节课中,三算合一,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互为支撑,共同发展,落实笔算的教学理念。

  细节三: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展开学习,先让学生小组讨论,之后把自己最喜欢的方法写在导学单上。说说你是如何计算的? 在这一环节中,教师提出了如下问题:

  1、竖式中的28是怎么来的?

  2、竖式中的0为什么要打虚线?通过提问,让学生有目的去学习,激发学生思考,从而领会竖式的计算法则,感受转化这一数学思想在自学新知中的重要作用,而达到逐步学会自学的目的。使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维目标,相互包容,同时并存,一同发展,让学生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是本课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出新出彩的细节。

  本节课也存在以下不足: 本节课重在探究算法,掌握笔算算理。由于这一环节用时太多,导致练习时间过少。课堂时间分布不合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得尽量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学习方法,完成教学任务,在以后教学工作中,值得我们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住新房”评课稿》摘要:位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与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基础上展开教学的。重点是熟练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的乘法竖式计算方法,会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现从细节入手,谈谈张朋波、何瑞娟老师的课: 细节一:自主学习题...
相关文章主题教案:小动物的新房子主题教案:动物宝宝有家了
中班数学教案:豆宝宝搬家猴子改新房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