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绝句》教学教案

2016-02-27  | 绝句 杜甫 古诗 

  教学目标:

  1、初步了解诗歌写作的时代背景、杜甫简单生平.

  2、反复吟诵诗句结合插图,想象诗人所描绘景象,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的意思,体会作者喜悦的思想感情。

  3、激发学生学习积累杜甫名诗的兴趣,再学习二首杜甫的绝句。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以前学过描写春天的古诗吗?(指名背一两首)

  2、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古诗《绝句》(展示第2张PPT)。这首诗不仅描写了春天的美景,还表达了诗人美好的感情。

  3、学古诗之前,我们先回忆一下古诗的三步学习法:出示小黑板学习古诗的方法。

  (生齐读)

  1、知诗人,解诗题。

  2、抓字眼,明诗意。

  3、读诗句,悟诗情。

  二、古诗学习

  1.这首诗的题目很特别,什么叫“绝句”?(学生交流)(展示第2张PPT) 《绝句》是古代诗词的一种,它的特点之一是每首诗共四句,每句一般为五个字或七个字,每句五个字的叫“五绝”,每句七个字的叫“七绝”。我们今天学的这首绝句就是“七言绝句”。

  2. 赏音乐,学古诗。(展示第3张PPT),播放PPT内FLASH文件,让学生看着视频初步了 解古诗。

  3.进入诗内容学习。

  (展示第4张PPT,接下来每个小步骤根据第4张PPT上的超链接进行)

  导读,大体上介绍诗的大概内容,让学生先对诗产生映像。有助于学生接下来的学习。

  展现古诗内容,播放声音,让学生边听边跟着录音默读古诗。

  师:这首七言绝句是谁写的呢?

  引出诗的作者,进行作者简介。 课前预习中你了解了杜甫的哪些资料?(学生交流) 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杜工部。他一生坎坷,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并称“李杜”。杜甫曾任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因此后世称其杜工部。以古体、律诗见长,风格多样,以“沉郁顿挫”四字准确概括出他自己作品的风格,而以沉郁为主。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诗被誉为“诗史”后人尊称他为“诗圣”。杜甫忧国忧民,人格高尚,诗艺精湛。杜甫一生写诗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传颂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别”,并有《杜工部集》传世;其中“三吏”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关吏》,“三别”为《新婚别》《无家别》和《垂老别》。杜甫的诗篇流传数量是唐诗里最多最广泛的,是唐代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对后世影响深远。

  解释部分生字词语在诗中的意思。 “绝句”“千秋雪”“西岭”“泊”

  解释诗的大意。

  学习生字。

  三、课上巩固练习。

  1、诗句填空题(展示第11张PPT)

  2、根据要求回答问题。(展示第12张PPT)

  3、选择题。(展示第13张PPT) 将学生分小组,每道题目分别请两三个学生起来回答,答对以加分作奖励,最后得分高的将获得老师准备的小礼品。这样能让学生发挥自主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在竞赛中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

  四、谈体会。

  (展示第14张PPT) 学生根据本节课所学内容,并根据ppt上的问题,抒发奇想,畅谈自己的感受体会。从而在情感上得到陶冶,培养学生对美好事物的欣赏能力。

  五、快乐唱歌,巩固知识。

  (展示第15张PPT) 教师播放视频,学生集体跟着视频学唱古诗。 将古诗编成歌曲,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该教学方式正符合小学初级阶段学生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

  六、小结

  这堂课我们一齐走近诗人,体会诗人作诗的情形,弄清了每句诗的意思,还想象画面,感受诗的意境。全诗描写了草堂附近的明媚春光,表达了诗人愉悦,欢快的心情。

  七、布置课后作业。

  收集已学杜甫诗歌,背诵并默写古诗。(展示第16张PPT)

  八、拓展延伸。

  (展示第17PPT) 介绍杜甫另外一首《绝句》诗。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有助于更全面了解绝句这类体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绝句”教学教案》摘要:思,体会作者喜悦的思想感情。 3、激发学生学习积累杜甫名诗的兴趣,再学习二首杜甫的绝句。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以前学过描写春天的古诗吗?指名背一两首 2、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古诗《绝句》展示第...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