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和守林老人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小鸟和守林老人》教学教案

2016-03-04  | 小鸟 老人 教学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小鸟和守林老人之间纯洁的友情。

  3、引导学生朗读,将朗读与感悟结合起来。

  4、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段进行品读、讨论交流、畅谈感悟。

  5、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纯洁友情。激发对动物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点、难点:

  1、抓住重点句进行品读、感悟。体会小鸟对老人的信赖,与老人之间的纯洁友情。

  2、引导反复朗读,读中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小鸟,大家都很熟悉吧,可是你们知道吗?鸟儿和人一样,也有 着丰富的情感。今天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一场特殊的“告别 会”,地点就在山林中。

  2、配乐讲述这场特殊的“告别会”。 听到这里,同学们有什么想问的?

  那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走进小鸟和守林老人的故事。

  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文本,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这篇课文,思考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指名回答。

  三、品读课文,理解感悟

  1.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细细品读,并说出原因。

  2.指名朗读第1~2自然段,师生评议。

  3.讨论交流:鸟儿们对老人的初次到来有何表现?为什么会感到惊诧?(板书:惊诧)

  4.鸟儿们从哪些方面表现惊诧,他们在争论些什么?

  鸟儿们对老人的态度仅仅只是感到惊诧吗?后来有没有发生转变呢?

  5.学习第3~8自然段

  指名读第三自然段, a.分析比喻句 b.指导朗读,读出对老人的信赖之情。(板书:信赖)

  齐读第四、五自然段,

  a.找出令你感动的地方 b.分析比喻句 c.抓住动词理解、感悟 d.指导朗读,读出对老人的敬佩之情。

  分组比赛读第六、七、八自然段

  A.思考:鸟儿们对老人的态度仅仅只是信赖吗?

  b.分析比喻句 c.指导朗读,读出对老人的喜爱、尊敬。(板书:喜爱) 过渡:老人跟鸟儿们的故事仅仅只是这些吗?

  6. 学习第10~14自然段

  齐读第10自然段,分析修辞手法以及它在文中的作用。 过渡:是啊!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可是有一天,他的孩子们来接他回家了,老人终究是要离开鸟儿们的,他们为老人送别的场面感人吗?感动你的是哪些细节呢?

  默读11~14自然段,找出令你感动的细节,细细品读,写出感受。指导朗读并试着背诵12~14自然段。(板书:依恋)

  四、升华主题、拓展文本

  假如你就是这无数鸟儿中的一员,你在盘旋,你在哀鸣,告诉老师在你的一举一动中,包含着怎样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小鸟和守林老人”教学教案》摘要:、情境导入 1、小鸟,大家都很熟悉吧,可是你们知道吗?鸟儿和人一样,也有 着丰富的情感。今天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一场特殊的告别 会,地点就在山林中。 2、配乐讲述这场特殊的告别会。 听到这里,同学们有什么...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