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台就是阵地

(三年级下册)

《手术台就是阵地》课堂教学实录

2012-04-01  | 王老 课堂 手术 

  师:我们刚刚见面,彼此还不熟悉。我姓王,你们可以叫我王老师。今天属于我们的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王老师想知道,你们希望我怎样上课?或者说对我上课有什么建议?

  生:我希望您温柔一些,我们说错了也不要怪我们。

  师:那当然。课堂是你们的,如果通过王老师的劳动能够使你们收获更多,我会感到非常欣慰。在学习的过程中,有问题或者出现错误都很正常,古人不是说过鈥溔朔鞘ハ停肽芪薰澛穑亢慰瞿忝鞘呛⒆印K裕肽忝蔷」艽蟮ǖ乇泶镒约旱目捶ā

  生:我希望您能多给我们发言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您。(听课教师笑)

  师:你真是一个大胆而又善良的孩子。发言的机会我一定多给,但是我不需要你们刻意地配合和迎合。我知道你说要好好配合我,是希望王老师能够把课上好,带来更多的精彩。但是孩子们,我最希望听到的是你们发自内心的声音,不需要矫揉造作,真实的才是最美的,也才是最精彩的。(掌声)

  生:我希望您能够幽默一些,让课堂上充满笑声,让我们在轻松中学习。

  师:有的时候我们的课堂上的确需要幽默,需要轻松,但是我认为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静静地体会,你会发现很多文字是需要沉静下来才可以变成营养滋润我们的心田的。

  师:好了,时间关系,我们先说到这里。准备好了吗?

  生:准备好了!

  师:上课!(学生起立)同学们好!

  生:老师好!

  师: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题目叫做《手术台就是阵地》。据我了解,课前同学们已经读过了课文,学习了生字,下面王老师来检查一下。

  师:(出示一组词语:继续连续陆续)谁来读一读?

  (生读这一组词语)

  师:(接着出示一段文字:1939年春,著名的齐会战斗打响了。战斗激烈,我军的伤员 从战场上抬下来。白求恩不顾环境险恶,坚持留在手术台旁 工作,他 工作了69个小时。)如果你能够把这几个词语恰当地填入括号中,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就出来了。谁来试一试?

  (生一边读,一边填空。教师相机评价)

  师:我们再来看下一组词语,(出示:黑烟滚滚 弹片纷飞 敌机盘旋 爆炸 烧着)谁来读一读?

  (生读词语,正确,但是缺乏情感)

  师:同学们,请你们仔细看这组词语有什么特点?

  生:这组词语都是描写战争场面的。

  师:说得好!有人说词语是有温度的,词语是富有情感的。谁能够通过读词语就让我们感受到那炮火纷飞、黑烟滚滚的战争场面呢?

  (指名两位学生读词语,均读出了情感,教师相机评价)

  师:把这些词语放回到课文当中,你还能读出它的情义吗?

  (出示下列三句话,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1. 突然,几发炮弹落在小庙前的空地上。黑烟滚滚,弹片纷飞,小庙被烟雾淹没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术台就是阵地”课堂教学实录》摘要:发自内心的声音,不需要矫揉造作,真实的才是最美的,也才是最精彩的。掌声 生:我希望您能够幽默一些,让课堂上充满笑声,让我们在轻松中学习。 师:有的时候我们的课堂上的确需要幽默,需要轻松,但是我认为更多的...
相关文章沪教:《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手术台就是阵地》教学设计
手术台就是阵地30《手术台就是阵地》|人教版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