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的故事

(六年级下册)

教科版六年级语文下册《马拉松的故事》教学教案

2016-03-07  | 马拉松 赛跑 马拉松赛跑 

  教材简析:

  《马拉松的故事》讲述了雅典士兵菲地皮茨在马拉松战役中3次长途奔跑传递战争信息,因体力耗尽而牺牲的英雄事迹。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爱国英雄,将其奔跑的距离定为奥运会长跑比赛中的马拉松赛跑。故事传递了这样的思想:这个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表现人类共同的心愿鈥斺敹宰婀娜劝⒍院推降南蛲⒍宰杂傻淖非蟆 设计理念 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识字量不断增加,阅读理解能力不断提高,而且渐渐具备了在读中分析、概括,抽象、归纳的能力。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阅读,了解马拉松赛跑的由来,明白人们称这项运动的优胜者为鈥溩钗按蟮脑硕扁澋恼媸岛濉

  3、深刻体会雅典英雄菲地皮茨的爱国精神。

  4、认识鈥溡邸⒀丁⑩玮3个生字,积累文中的成语和有启发意义的句子。

  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在自读、自悟中,体会人们称马拉松运动优胜者为鈥溩钗按蟮脑硕扁澋脑颉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准备:

  马拉松赛跑图片或视频、古希腊地图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引出课题

  在体育比赛的田径项目中,有一个项目叫做马拉松赛跑。(出示马拉松赛跑的图片或视频)现在正在进行的,就是一场激烈的马拉松赛跑,你知道马拉松赛跑的距离是多远吗?你知道人们为什么称马拉松运动的优胜者为鈥溩钗按蟮脑硕扁澛穑肯旅婢腿梦颐且黄鹑チ私饴砝扇鼙澈蟮墓适隆#ㄊΠ迨榭翁猓郝砝傻墓适拢

  二、初读全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课文。 (课件出示要求) 自读要求

  2、自读课文,不会的字词查词典,适当做记录。

  3、边读边思考:课文的主人公是谁?主要讲了他的什么事?

  4、简单交流自读思考的问题。 谁来说一说,课文的主人公是谁?主要讲了他的什么事?

  通过学生的交流、补充,得出如下结果: 课文讲述了雅典士兵菲地皮茨在马拉松战役中3次长途奔跑传递战争信息,因体力耗尽而牺牲。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爱国者,将他奔跑的路程定为奥运会长跑比赛中的马拉松赛跑的距离。

  三、精读品味,自由交流

  1、默读全文,完成下面两题中1个题,要求边读边批注。

  (1)默读、填表: 菲地皮茨的奔跑〖〗奔跑的原因〖〗人物的表现〖〗内心的想法

  (2)菲地皮茨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从哪些地方体会到的?

  2、全班交流自己的读书感受。

  教师扣住描写菲地皮茨3次传递信息的句子,让学生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谈体会。

  菲地皮茨是一个有顽强毅力的人。

  文中相关的语句;

  ①鈥湻频仄ご囊酝缜康囊懔Γ诹教熘冢芰150多千米到达斯巴达。鈥

  ②鈥溛弈危频仄ご挠植还似@停挂约倘盏嘏芑匮诺渥嬲庖幌ⅰb 在学生谈看法时,老师相机点拨:一来一回就是300多千米,大大超过人的体力极限,是什么力量让他鈥溡挂约倘这潱苛的愕纳钍导剩谡庵智榭鱿履慊嵯胄┦裁矗频仄ご挠只嵯胄┦裁矗库

  是啊,正是维护民族尊严,保护自己祖国的神圣的使命感在支持着他,是顽强的意志,是对祖国的热爱在支持着他,让他奇迹般地完成了任务。你还觉得他是怎样的人?

  菲地皮茨是一个热爱祖国、向往和平的人。

  文中相关语句

  为了尽快把这振奋人心的喜讯报告给雅典城内忧心忡忡的居民,军队指挥官又派菲地皮茨到首都去报告喜讯。鈥炩灥钡执镅诺涫保呀钇A C娑耘瓮丫玫娜巳海呔∪Ω吆簦衡溁独职桑颐鞘だ耍♀

  从马拉松河谷到雅典城,只有42千米,鈥湻擅肉澐频仄ご奈裁椿岬瓜拢棵娑越阱氤叩娜巳海趺椿挂呔∪Γ克睦锵氲挠质鞘裁矗空馐且桓鲈跹娜四模 预设:菲地皮茨是在已经跑了300千米之后,又跑的42千米,所以才累倒的;面对近在咫尺的人群,还要竭尽全力高呼,说明他已经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菲地皮茨心里想的就是维护民族尊严,保卫祖国。他是一个为了保卫祖国而勇于献身的人。

  师生共情:为了让同胞更快听到胜利的喜讯,他不断加大奔跑的速度,使身体受到极大的损伤,他是在击败敌人的欢呼声中牺牲的,他是在鈥斺敚ㄉ┩瓿闪3次传递信息任务后牺牲的,他是在超越人体生理极限运动后牺牲的。在他的身上闪烁着热爱祖国、向往和平自由的光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六年级语文下册“马拉松的故事”教学教案》摘要:文中的成语和有启发意义的句子。 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在自读、自悟中,体会人们称马拉松运动优胜者为最伟大的运动员的原因。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准备: 马拉松赛跑图片或视频、古希腊地图 教学过程: 一、激...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