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生命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平分生命》教学设计

2016-06-16  | 平分 教学 设计 

  教材简析:

  本文是苏教版的一篇课文,记叙了一个年仅10岁的男孩当得知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妹妹急需输血而医院却缺少血液时,勇敢地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并要与妹妹平分生命的感人故事,赞扬了男孩的勇敢,表达了浓浓的兄妹亲情。

  教学目标:

  1、 认识鈥溛⒁骸⒊椤⑺病⑸⑼焘6个生字,会写鈥溡馈⑽⒔怠⒁骸⒊椤⒉⒍丁⑼臁⒅b9个字。

  2、 读懂课文,理解鈥溝嘁牢⒊惺堋⒂淘ァ⒉丁⒅V仄涫骡澋却视锏暮濉

  3、 感悟课文,仔细体会男孩的勇敢,感受兄妹的亲情,激发学生对亲情的向往。

  4、 找出文中描写男孩神态、动作、语言的句子,反复朗读,体会这些句子在表达文章中心时的作用。

  教学重点:

  本文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品读描写男孩神态、动作、语言的句子上。

  教学难点:

  难点应放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使学生产生对亲情的向往。

  教学准备:

  1、 教师准备:制作课件,反复朗读课文,透彻理解文章脉络,深层次体会文章情感。

  2、 学生准备:初读课文几遍,搜集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

  教学过程:

  一、理解词语,导入新课

  1、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鈥溒椒肘澱飧龃实囊馐堵穑磕闳衔澜缟夏男┒骺梢云椒帜兀

  2、同学们思考,并讲一讲自己的看法。

  师导入:是啊!苹果可以和亲人平分吃,金钱可以和亲人平分用,那人的生命能不能和亲人平分呢?学生回答:不能。师继续导入:可有一个男孩,他要和他的妹妹平分生命,下面,我们就一起去读一读。板书:平分生命

  二、初读课文,理解内容

  1、学生初读课文,思考: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疑问?

  2、学生回答读懂的内容,根据三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他们可能对课文的大意、小男孩的勇敢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学生可能会提出:小男孩为什么开始输血时犹豫、后又为什么点点头等关于男孩的一系列神态、动作和语言。

  3、 师强调:要弄懂同学们提的问题,首先必须读准生字,读顺句子。

  4、 教师检查学生对生字的认读情况,对鈥溚臁⑺测澋燃父瞿研吹淖郑鲜χ傅际樾础

  三、自主学习,初步感悟。

  1、学生再读课文,划出描写男孩神态、动作、语言的句子,并好好读一读。

  1、 全班交流,教师适当点拨

  男孩:犹豫?点头?微笑?颤抖?转圈?

  3、小组围绕问题讨论学习。

  四、精读课文,情感升华。

  1、全班交流,教师重点引导

  鈥溣淘モ澥且蛭泻⑷衔檠褪浅榈糇约旱纳

  鈥湹阃封澥且蛭∧泻⒁延辛宋兹讼壮錾木鲂摹

  鈥溛⑿︹澥窍敫妹米畲蟮陌参俊

  鈥湶垛澥撬衔鸵懒恕

  鈥溩︹澥且蛭弥耸溲换崴溃挚梢院兔妹免湼骰50年了鈥潯

  2、理解鈥溦鸷斥澮淮实囊馐叮寤嵋缴哪谛幕疃

  3、结合鈥溣镂奶斓剽澲械腄3体会鈥溡凰布洹⒁徽Q邸⒁簧材氢澋缺硎臼奔涞拇视铮逾溡凰布溻澑惺苄∧泻⒕鲂奈妹孟壮錾难杆伲唤岷螪4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体会两个句子表达方式的不同,表达的感情就不一样。

  4、找出小男孩的语言,小组内分角色练读,要求:读出男孩当时的心情,读出医生充满爱心的语气。

  5、分角色朗读,教师扮演医生,一好学生扮演小男孩展示读,然后让小组上台展示。

  五、知识整理,适度拓展

  1、看课件,说说小男孩的感人故事。

  2、结合鈥溣镂奶斓剽澲械腉,制作鈥溂彝バ〉蛋糕潱煳蚯浊榈闹匾

  点评与建议:

  鈥湺菱澥怯镂目蔚闹饕卣鳎馄腥说墓适赂枰锤雌范粒裨颍腥艘仓荒苁强谕飞系拇视铩N巳醚镣改谌荩脸銮楦校收呓ㄒ榇右韵录父龇矫媾

  1、读的形式一定要多样。初读、精读、全文读、重点段落读、自由读、小组读、分角色读,用多种方式让学生百读不厌;

  2、读的方法一定要指导。虽然我们不提倡讲朗读的理论知识,但基本的朗读技巧要教给学生,如把自己当男孩读,让学生回忆自己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后读等;

  3、读的评价一定要实在。对读的评价不能只是单一的鈥湶淮礅潯⑩溈梢遭潯⑩溁剐锈澋炔蛔疟呒实拇视铮媸档哪芗し⒀俅卫识恋挠⒂帜芴岣呃识了降睦识疗兰郏热纾禾四愕睦识粒鲜Φ男牧橛兴鸷常共还唬绻隳馨涯愕睦识帘砬榇锔遥沂艿恼鸷晨赡芨钜恍偈砸槐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平分生命”教学设计》摘要:备:初读课文几遍,搜集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 教学过程: 一、理解词语,导入新课 1、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平分这个词的意识吗?你认为世界上哪些东西可以平分呢? 2、同学们思考,并讲一讲自己的看法。 师导入:...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分生命》教学设计平分生命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