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认识厘米》教学反思

2016-09-01  | 认识 创设 课桌 

  “认识厘米”是在学生“认识线段”的基础上教学的,这是学生认识的第一个长度单位。也是今后学习“米、分米、毫米、千米”等其他长度单位的基础。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如果把一堂课比作一首优美的曲子,那么情境的创设好比其中美妙的和弦。在导入环节,我选用了当下流行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人物背景作为教学材料,出示 “村长慢羊羊”卡通形象,教学“一拃”的概念,并设计了“看一看”、“学一学”,看老师如何用自己的“一拃”测量手臂的长和课桌面的长,通过讲解与演示,让学生也用自己的“一拃”测量课桌面的长,为之后学生直尺测量“一拃”的长度做铺垫。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同样长的课桌,老师和学生测量得出的结果却不一样?利用学生的认知冲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思考探究,总结得出选用统一的测量工具和建立统一的长度单位的必要性。

  二、多种活动,通过实践加深认识。

  学生的亲身体验和感知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直观经验,有利于知识的内化和迁移。

  在认识厘米之前,我先让学生通过“看一看”、“找一找”等活动认识生活中常用的测量工具——直尺。当学生对直尺上的刻度线、刻度数和长度单位厘米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在此基础上,再认识1厘米。

  在认识1厘米时,我并没有直接告知学生1厘米有多长,而是借助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他们在直尺上“找一找”并“指一指”:1厘米有多长?并且利用听录音的形式,侧重识记“在尺子上,刻度0到刻度1之间的长度就是1厘米。”然后利用反问的形式追问学生“是不是只有刻度0到刻度1之间的长度是1厘米?”借此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让学生再认一认,在尺子上,还有哪两个刻度之间的长度也是1厘米?从而使学生充分认识直尺,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当学生有了1厘米的长度观念后,再利用小棒,让学生用两根手指比划比划,1厘米有多长?感知1厘米的实际长度。接着,又让学生“找一找”、“估一估”,在我们身边或身上还有哪些物体的长度也是大约1厘米,使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反复感知1厘米的实际长度,建立正确而清晰的1厘米的表象。

  如果说“认识1厘米”已经建构好了,那么“认识几厘米”就变得简单多了。

  在认识几厘米时,一般学生都能正确说出物体长几厘米。于是我反问他们:“你是怎么知道的?”,当学生不能正确的说出为什么是几厘米时,我顺势引导“几厘米就是有几个1厘米”,并运用动画的形式,使知识的呈现更形象、直观,学生在观察、比较、迁移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学会了新知识。这样的设计,既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又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当学生认识了“1厘米”和“几厘米”之后,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用直尺进行测量和画指定长度的线段,使学生掌握测量物体长度的基本方法,进一步理解长度单位的实际应用。

  三、巧用奖励,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二年级的学生因其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水平,很难长时段保持注意力集中。于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能充分参与学习过程。我设计了分小组的秩序类五角星排行榜和分个人的问答类五角星奖励方案,以求更好地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分小组的秩序类五角星排行榜指的是在活动和练习环节,如果本组整体秩序良好,活动时遵守课堂纪律,练习时认真完成并且速度较快就可以得到一颗五角星。分个人的问答类五角星奖励指的是当回答问题时举手被叫声音响亮,思路清晰,回答正确就可以得到一颗五角星。上课结束后,酌情给予一定的鼓励和表扬。

  回顾整节课,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不足。

  比如,本节课的活动比较多,在及时调控和评价反馈方面做得还不够妥当和完善。在学生活动前,我没有指导到位,部分学生并没有在学习,而是自己玩自己的,做着一些与学习活动无关的事。又比如当学生回答和思考困难时,我的引导不够准确到位,不能引发学生正确的思考方向。当学生回答不出时,我又着急着替学生回答,没有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和空间。在“认识几厘米”时,没有让学生充分经历“几厘米就是几个1厘米”的学的过程,教学时间略显仓促。在教学设计上没有做到方法优化时的水到渠成,在测量时可以使用减法求物体的长度,即“大刻度数减小刻度数”这一方法的教学出示偏生硬。总的来说,不管是教学语言的凝练还是教学设计的有效性都有待再琢磨和重构。一切皆因从是否有利于学生学的角度来反思教师的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认识厘米”教学反思》摘要:选用了当下流行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人物背景作为教学材料,出示 村长慢羊羊卡通形象,教学一拃的概念,并设计了看一看、学一学,看老师如何用自己的一拃测量手臂的长和课桌面的长,通过讲解与演示,让学生也用...
相关文章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认识长度单位 —— 毫米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3.1.1 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