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一量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量一量》教案

2016-09-01  | 一量 厘米 分米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认识面积单位1厘米²、1分米².和1米²,知道1厘米²、1分米².和1米²的大小。

  过程与方法

  经历用不同的单位测量同一平面等活动,体验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在实际测量中体会认识各种单位的必要性,建立面积单位的空间观念。

  情感态度价值观

  体会到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在探究活动中感受数学的实用价值,获得成就感。

  教学重点:

  认识面积单位1厘米²、1分米².和1米²,知道1厘米²、1分米².和1米²的大小。

  教学难点:

  在认识面积单位的基础上,建立面积单位的空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新课

  1、比较两个图形的面积大小方法:1、观察法 2、重叠法 3、数格子。

  2、在同样大的图形中画格子,一个小,一个大,说格子小的图形大,因为格子多,激起矛盾,引出比较图形的面积大小应用统一的测量单位。

  二、认识面积单位

  1、认识1平方厘米。

  A、拿出最小的一个正方形,用尺量一量它的边长。揭示“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厘米。(认识1平方厘米,板书:1厘米²(1cm²)读作1平方厘米

  B、我们找一找身边有哪些物体的表面大约是1平方厘米。

  C、同桌合作用1平方厘米的小方块拼一个面积为6平方厘米的平面图形。

  D、用面积是1厘米²的正方形再量一量数学书封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厘米²?

  E、想想生活中哪些物体可以用平方厘米作单位来量?学生举例。

  2、认识1平方分米。

  A、提问:用面积是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量课桌大约是多少平方厘米,你们觉得怎么样?(学生可能感觉有难度,教师引导学生说出用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

  教师出示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揭示: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分米。

  (认识1平方厘米,板书:1分米²(1dm²)读作1平方分米)

  B、让学生用手比划一下,1平方分米大约有多大?哪些物体的表面大约是1平方分米?

  C、请学生用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去量量数学书封面的大小。

  D、请学生说一说,用1平方分米和1平方厘米测量数学书过程中发现了什么?

  3、认识1平方米。

  A、小组讨论:如果要量教室的面积有多大,我们应该用什么面积单位比较合适呢?教师引出1平方米的大小

  (认识1平方厘米,板书:1米²(1m²)读作1平方米)

  B、生活中有哪些物体表面接近1米²?

  C、请同学估算一下黑板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米

  三、课堂练习(P44内容)

  四、课堂小结,课后延伸

  今天我们认识了面积和面积单位,通过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同学们你们看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数学。只要你们留心观察,善于动脑,仔细思考。你们一定能用你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不少难题。

  板书设计:

  量一量

  1厘米²(1cm²)读作1平方厘米

  1分米²(1dm²)读作1平方分米

  1米²(1m²)读作1平方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量一量”教案》摘要:的必要性,在实际测量中体会认识各种单位的必要性,建立面积单位的空间观念。 情感态度价值观 体会到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在探究活动中感受数学的实用价值,获得成就感。 教学重点: 认识面积单位1厘米²、1分...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新教材的使用体会
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北师大:《线的认识》教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