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动物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快乐的动物》教学反思

2016-09-13  | 动物 数学 快乐 

  《快乐的动物》是北师大版教材第三册第四单元的内容,这是一节抽象的概念鈥湵垛澋娜鲜丁K窃谘鲜镀骄钟氤ǖ囊庖宓幕∩希傲礁鍪恐涞谋妒叵担寤岜兜暮濉1妒巧钪谐S玫囊桓龈拍睿啥杂诙昙兜男⊙此道斫馄鹄椿故怯欣训模湵兜娜鲜垛澥切⊙У湍昙妒У闹氐悖彩悄训悖虼宋易裱哪炅涮卣鳎友纳钍导食龇ⅲ诮萄弊隽巳缦律杓疲航岷镶溈炖值亩镡澋木咛迩榫常醚诎谝话冢σ蝗Γ换炔僮骰疃刑寤岜兜暮澹妊Щ崃嘶急碚鳎盅Щ崃擞盟闶浇饩鑫侍猓幸馐兜纳噶耸谓岷系氖枷搿>咛灞硐衷谝韵录阜矫妗

  1.创设生动具体的情境。

  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我以故事引入,创设了在一片绿色的森林里,有一座美丽的动物学校,学校里的小动物正在快乐的学习,这时学生都被吸引,带着兴趣进入了本节课的学习。通过这样的情景创设,遵循二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的特点,使学生对于和快乐的动物中进行学中玩、玩中学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学习兴趣也油然而生。

  2.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在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本课时中,鈥湵垛澱飧龈拍睿杂诙昙兜难此迪缘帽冉铣橄蟆D敲慈绾瓮黄普飧鼋萄系闹啬训隳兀

  在教学时,让学生用圆片摆一摆小鸭和小猴的只数,认真观察,看有什么发现?接着引导学生把3只小猴看作1份,小鸭就有这样的几份,表示出两份(圈一圈),圈完后说6里面有( )个3,也就是说6是3的2倍,小鸭的只数是小猴的2倍,最后列出算式计算。再通过几个层次的摆、画和说,让学生感知和理解鈥湵垛澋暮濉U霾僮鞴滩愦畏置鳎ü谝话凇⑺狄凰担σ蝗Α⒒换⑺阋凰愕榷嘀址椒ǎ醚帧⒍浴⒍冢佣斡胙肮蹋皇俏僮鞫僮鳎前巡僮鳌⒗斫飧拍睢⒈硎鍪碛谢亟岷掀鹄础H醚醋约喊诘耐祭此凳恚档土耸肀硎龅哪讯取Mü僮鳎醚妊У酶咝擞殖浞掷斫庵叮蜗笾惫鄣亟⒘蒜湵妒澑拍睿嘌袢≈兜哪芰Α⒐鄄炷芰筒僮髂芰Α

  3.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课标还提倡:让学生在情境中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从而在丰富的数学学习活动中感受到数学的有趣和有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观察主题图时,我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图画,从中发现数学信息、提出用学过的方法会解决的数学问题并解决,接着,在教学完倍的知识后,让学生再看图画,根据数学信息提出有关倍数的数学问题,既巩固了新知,给学生提供了充分思考的空间,又促使了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促进了学生的发展,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能力。

  4.注重教学练习的设计

  学生对倍的意义的理解本身是很枯燥的,为了不使孩子失去兴趣,我在练习题的设计上巧下了一番功夫,如第一题,帮动物王国里的小猫蜻蜓等动物来解决数学问题,第二题先猜一猜淘气的身高是机灵狗的几倍,再运用所学的知识算一算。接着又做拍手游戏,并设计猜一猜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数学问题的游戏环节。最后给出12梅3=4这个式子,让学生自己编和倍有关的故事。

  当然,这节课中,由于本人经验不足,对教案中的设计没有落实到位。如。

  1、倍的概念教学层次性不够分明,应从动手操作------过渡思维(想甲里有几个乙)----数学计算(如甲/乙)三个层次展开

  2、标准量强调不够

  例:甲是乙的几倍鈮牸资潜募副

  3、在摆一摆的活动中,在引导学生圈一圈方面做得还不够,没能达到加强学生对倍的意义的理解。

  4、虽有较强的引导意识,但给学生的要求和引导还不够明确。

  5、小组合作提问问题还可以拓宽些,课堂提问的语句还可以再精炼些,语速还要再慢些。

  以上这些,不仅是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更是我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我一定会好好总结这节课给我带来的思考,争取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更大提高,我将不断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快乐的动物”教学反思》摘要:,在教学时做了如下设计:结合快乐的动物的具体情境,让学生在摆一摆,圈一圈,画一画等操作活动中体会倍的含义,既学会了画图表征,又学会了用算式解决问题,有意识的渗透了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案(一)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