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质数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找质数》教学反思

2016-09-21  | 质数 合数 教学 

  这一部分知识,是在《找因数》的基础上展开的,应该说不是很难。为了在教学中使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概念,本节课的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简短的开课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学生的认知活动是受情绪因素影响的,宽松活跃、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是学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催化剂。而一个有价值的数学问题,不仅能调空课堂气氛,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例如:本课一开始,我们先回忆了上节课所学内容,然后提出一个问题:通过找因数我们还会发现有关数的什么奥秘呢?使学生的精力一下进入思考状态,同时也激发了他们想继续研究数的欲望。

  2、采用学生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

  在学生解决问题的探索中,充分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小组合作,准确地找出每个数的因数,为后面学习合数、质数的概念做好有力的铺垫

  3、充分挖掘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学中根据学生实际,没有让学生通过摆长方形来找数的因数,而是通过列表直接让学生独立找出相应的数的因数。然后让它们自由的给这些数分类、然后讨论、修改、命名,真正让学生们明白了什么是质数与合数,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完成第二个练习时,教师不是让学生去看书上介绍的方法,而是让学生自己当“小数学家”,怎么样很快地找出100以内所有的质数,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增添了一份学习数学的信心。

  4、练习的设计循序渐进。

  新课结束后,先让学生判断哪些是质数,哪些是合数,巩固质数与合数的概念;然后让学生找出100以内所有的质数;最后让学生充分介绍自己的学号,既是对本节内容的运用,同时也训练了学生综合运用本单元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无意识中感受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体验数学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找质数”教学反思》摘要:强烈的学习欲望。 学生的认知活动是受情绪因素影响的,宽松活跃、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是学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催化剂。而一个有价值的数学问题,不仅能调空课堂气氛,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3.质质数 合数 分解质因数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植树》教学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