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质数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数学《找质数》教学反思

2016-09-21  | 质数 正方 合数 

  《质数和合数》选自“数的整除”这一部分知识,此内容与生活实际联系得并不是很多。为了在教学中使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概念,本节课的设计以数学活动为主。

  1.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的认知活动使受情绪因素影响的,宽松活跃、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催化剂。在教学中,建立师生间的平等、和谐的友好伙伴关系,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创新。例如:本课以做拼图游戏引入,学生很快地进入了角色,通过评选冠军,让学生产生争议,“我们组有11块小正方形,只能写出一个乘法算式。只有一种设计方案。”说明比赛不公平,从而引起学生的思考,“为什么有的组设计多,而有的组只有一种设计方案?”使学生在活动中理解了质数、合数的意义。

  但教案在实施过程中,处理学生的争议应更加灵活。有的学生认为“小正方形的

  个数少设计方案就少”,就应及时抓住机会举出反例,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

  2.采用小组合作形式,为思维的发展提供前提

  在学生解决问题的探索中,给足学生的思考时间,让他们在联想猜测,自主探索的基础上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合作,得出正确结论。小组合作不要仅仅流于形式,要有详细的分工,真正达到合作交流的目的。讨论的问题要有价值,避免一问一答。今后的教学中应注意学生良好合作习惯的培养。

  3.新颖的活动设计

  本节课的练习也采用了游戏的形式,目的性强,学生乐于参加。叫号游戏,使学生建立了新旧知识的联系,能正确的区分奇数、偶数、质数、合数。自我介绍游戏,使学生全面认识一些自然数的特性,如:我是20号。它是偶数,也是合数,既能被2整除,又能被5整除。动脑筋出教室,也使学生的下课形式变得新颖。

  在数学活动中,学生通过观察,试验,归纳获得数学猜想,并进一步证明,能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认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验数学活动中的探索与创造,感受数学的严谨及数学结论的确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数学“找质数”教学反思》摘要:让学生产生争议,我们组有11块小正方形,只能写出一个乘法算式。只有一种设计方案。说明比赛不公平,从而引起学生的思考,为什么有的组设计多,而有的组只有一种设计方案?使学生在活动中理解了质数、合数的意义。...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3.质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