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好习惯决定好睡眠

2008-10-04 大洋网  | 长时 睡眠 孩子 

  让孩子睡个够

  睡眠是人体的生理需要。充足的睡眠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究竟孩子每天睡多少时间为合适呢?

  一般来说,睡眠的时间有一个年龄特征,即年龄由小到大需要睡眠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儿童时期,大脑发育还不成熟,容易疲劳,就需要较长时间的睡眠进行休整。因此,新生儿一天要睡16个小时,出生后3个月要睡14个小时,6个月至1岁要睡13个小时,2~3岁要睡12个小时,也就是说,婴幼儿一天的一半时间都处在睡眠之中。在幼儿园,孩子们必须保证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0~12个小时之内。

  从生理需要来看,在不同年龄阶段,一昼夜的平均睡眠时间为:3~4岁的孩子需睡眠12个小时;4~5岁的孩子需睡眠11个小时;5~6岁的孩子需睡眠10个小时。在小学低年级,每天需要10个小时左右;进入小学高年级以后,仍需要每天8个小时以上。正是由于如此,我国有关学生健康和卫生的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小学生10个小时,中学生9个小时。

  孩子的睡眠好不好,家长只要观察一下孩子早上醒来的第一感觉就知道了,如果他醒来感觉很好,说明他睡好了;如果他在早上很难被叫醒,或吃早餐时打哈欠,说明他的睡眠时间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不佳。

  好习惯决定好睡眠

  好的睡眠不仅取决于时间,睡眠质量也很重要。若想让孩子晚上睡个好觉,家长就一定要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

  ◆为孩子营造一个能促进睡眠的卧室环境。卧室不可有强烈的刺激效果,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被褥要轻软。电视机、明亮的灯以及玩具等都应该移出卧室。

  ◆引领孩子制订一个作息计划表,按时睡觉,定时起床。养成固定睡眠的习惯,让孩子在习惯中学会自我管理,渐渐形成独立的生活意识和行为。

  ◆注意睡觉的姿势,以右侧卧位或平卧位为宜,手臂不要压在胸脯上。不要蒙头大睡,因为蒙头睡觉供氧不足,二氧化碳吸入过多,易造成头痛、精神不振等。

  ◆孩子睡眠之前,用温热水洗脚。这能使身体上(脑)下(足)保持协调,从而清心安神,使睡眠安宁。

  ◆晚餐不要吃得太多或太少,饭后不宜马上睡觉,以避免入睡时胃部过满或过空,都会影响睡眠。要让孩子减少咖啡或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避免太亢奋而难以入眠。

  ◆枕头要长一些。枕头不宜过高,过高的枕头会使颈项部的肌肉紧张,通往大脑的血液循环不通畅,第二天会昏昏沉沉,头胀头痛。枕头一般以10~15厘米左右的高度为宜,也可试用药枕。

  ◆睡后熄灯。长时间处于人工光源照射下,人的视网膜生理调节会受到干扰,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之,影响视力和钙的吸收。

  ◆午睡是维持身体健康所需要的一种“充电”。尤其在夏季,适当午睡既补充了睡眠不足,又避开了容易中暑的时刻。午睡时间不宜过长,浅睡30分钟左右即够了。

  ◆要求孩子睡前切莫看惊险、恐怖的电视片或小说,不打游戏机,勿做剧烈活动。可以洗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这样对入睡大有益处。

  [上一页] [1] [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好习惯决定好睡眠》摘要:处在睡眠之中。在幼儿园,孩子们必须保证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0~12个小时之内。从生理需要来看,在不同年龄阶段,一昼夜的平均睡眠时间为:3~4岁的孩子需睡眠12个小时;4~5岁的孩子需睡眠11个小时;5~6岁的孩子需睡眠1...
相关文章孩子睡眠少怎么办?孩子睡眠少怎么办?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如何培养宝宝睡眠的好习惯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