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制度确保儿童食品安全

2008-10-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 食品 安全 食品安全 

  日前,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确保儿童食品安全”为主题进行网上座谈。

  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柏琴介绍,2004年国家为了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部委将儿童食品行业列入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行业之一。

  试点两年来,儿童食品行业依据国务院八部门的指导意见,积极努力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国家食药局的具体指导下,主要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对行业状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深入走访了十几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从原料、生产加工、消费环节、流通环节全方位进行调研,发现问题,从行业突出问题入手,确定儿童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方案;进行了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宣传和培训。通过宣传培训,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使讲信用的企业脱颖而出,向企业宣传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方向;组织召开了婴幼儿食品安全及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向社会宣传了婴幼儿试点企业食品安全状况,组织试点企业进行展板展示和宣传片的宣传,让社会了解试点企业的实际状况。

  制度建设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起草完成了五项制度:

  第一,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食品)食品安全信用管理规范(草案)。第二,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配方米粉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第三,儿童食品行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第四,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优秀试点企业评价程序。第五,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优秀试点企业评价标准。

  通过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试点,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增强了企业的诚信意识,通过实践和探索,现在已经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儿童食品的良好氛围。通过两年多来的试点工作,也积累了儿童食品行业信用体系的经验,这些经验和积累将为我国全面开展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项制度确保儿童食品安全》摘要:题入手,确定儿童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方案;进行了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宣传和培训。通过宣传培训,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使讲信用的企业脱颖而出,向企业宣传国家的食...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郊区儿童食品安全现状令人忧
我国儿童食品行业安全信用体系初具规模儿童食品安全将有新的标准 食品袋内禁放卡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