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妈妈更多的是乐趣

2008-10-10 信息时报  | 贤妻 踏踏 母亲 

  相较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母亲节似乎更得中国人心。因为她来得更有意义,让越来越多忙碌的都市人想起了回馈亲恩,也让我们从女性时尚的角度关注母亲。

  1914年,当母亲节成为美国法定节日的时候,其意义是“提醒人们,母亲在塑造良好公民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但90多年后,“母亲”的角色已被社会重新塑造。尤其是“80后”逐渐加入母亲群体,母亲的传统形象也开始出现巨大的变化。

  现代妈妈不再牺牲事业、个性来成全孩子;不再身材臃肿、不修边幅,而是花枝招展地与孩子貌似姐妹花;不再舍不得为自己花钱,而是爱孩子也爱自己……

  我们要强调的是,新时代的母亲并不是不再爱孩子,只是她们给予了孩子更现代的爱。她们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享受生活;她们俯下身来与孩子沟通,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她们自我充实,努力工作,为的是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她们的爱,与时俱进;她们的生活既属于孩子,也属于她们自己,活得忙忙碌碌,却又精彩自如,时刻享受着当母亲的快乐。

  特征1 懂得科学育儿 紧跟社会潮流

  有人曾这样比喻:旧时代的贤妻良母们就像拉磨的驴子,勤劳善良、乐于奉献,在既定的圈圈内踏踏实实走完每一个脚印,只要永不停歇,就是圆满;而新时代的贤妻良母们,却像是在平衡木上舞蹈的体操运动员,外表看起来姿态优美,挥洒自如,但实际上需要高超的平衡技巧和出色的综合表现能力。简单而言,虽然都是全职在家的妈妈,新时代的妈妈们更能找到生活的平衡点。

  在教育孩子方面,新型贤妻良母有自己的观点和方法,她们崇尚科学的育儿方法,相信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于是,她们会买各种时尚育儿书籍,会参加各种科学育儿班,也会带着孩子参加以游戏为主的学习班而非一般的兴趣班。“作为中国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的第一代人,‘80后’妈妈是被呵护、被溺爱着长大的一代。虽然我们还没照顾好自己,现在又要照顾孩子,但我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妈妈。我才不会把老一辈人那套教育孩子的方法用在我的宝宝身上。矛盾当然存在,但时代不同了,孩子的教育方法一定要讲究科学。”1981年出生的小妈妈CELINE说起科学育儿方法时,很有自己的见地。

  其次,即使全职在家,新型贤妻良母也并未让自己闲着,而是紧跟社会潮流。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陈珊是个全职太太,家里请了保姆一起照顾孩子。在空闲时间里,她学习了投资理财,准确的眼光、多样组合的投资理财,给她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她也经常在空闲时间约朋友喝茶、聚会,日子过得很潇洒,完全没有传统全职太太一切以家庭为中心的桎梏。

  尽管越来越多白领女性选择晚育或是丁克,但我们惊喜地发现,近几年,还是涌现了大批新时代母亲,尤其是以“80后”女人为代表。她们并不害怕成为母亲,而是以一种幸福的心态,享受当母亲的快乐。

  宝宝刚满一岁的小云说起怀孕的感觉时一脸幸福,“怀孕时很辛苦,但却是幸福的。老公会更疼自己,腿肿了帮忙揉,饿了哪怕是半夜他也会下厨,这是两人世界感受不到的甜蜜。”

  时尚得体的打扮也是新时代妈妈们的标签。与青春年少的少女们相比,妈妈们多了成熟、内敛的气质,味道十足。即使在时尚、潮流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以最常见的孕妇装来说,现在款式新颖、颜色花俏的孕妇装不在少数,众多准妈妈们即便已行走困难,也丝毫不减爱美之心,尽力让自己看起来更时尚。

  好友ROSE就告诉记者,新时代妈妈不应再重复传统妈妈的步伐,她为自己制定了产后瘦身、健身计划,羽毛球、网球等各项运动都不少,为自己找到了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说起母亲节,我们更惊喜地发现,这群“80后”妈妈主张为自己庆祝母亲节。小云说,“在贤淑之外要多些情趣,这样才能令爱情保鲜。我们不再将孩子作为附属品,而是平等地与孩子做起了朋友……至于母亲节,我们当然要为自己庆祝。”她们似乎早有准备:让老公为自己准备一份礼物,与其他妈妈们一起美容健身,或联合网络认识的妈妈一起去看望福利院的孩子……

  特征3 做母亲成时髦网上交流经验

  潮流轮转,现代女人们不再羞于承认母亲梦,做妈妈几乎日益成为一件时髦的事情。大家的偶像渐渐是KATE MOSS、ANGELINA JOLIE,是小S、张柏芝——有自我、有BABY。

  现代妈妈更注重把握孩子的心态,与孩子做朋友。

  时代确实不同了,明星们再也不怕生孩子而影响事业,相反地,生孩子能让自己的身价更上一层楼。谁说模特不能当妈妈?越来越多的超级名模不在乎那条曾经的模特宿命,纷纷开始在花样年华就早早做起了新妈妈;而且这些妈咪模特似乎更抢手,甚至可抱着宝宝,无比自豪地作为压轴出场……

  对于新时代的母亲来说,她们认可明星们的精彩生活,同时也创造着自己的精彩生活,而网络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面。晴晴5个月的时候,晴晴妈就开始在育儿博客网上连载“晴晴的精彩生活”。晴晴妈觉得,对自己来说,育儿博客的写作过程也是年轻父母不断成长的过程。在网上,提出的问题总是会得到其他热心父母的解答,孩子生病了,孩子要买新衣服了,要上幼儿园了……总会有过来人指点,网络都能轻易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网络改变生活,自然也随之改变人们的育儿理念。相对于通过书信、电话或面对面交流育儿经验的父母那代人,现在的“80后”有了更便捷的条件。经验不多没关系,可虚心求教,这也是育儿博客、育儿网站人数激增的原因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妈妈更多的是乐趣》摘要:她们给予了孩子更现代的爱。她们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享受生活;她们俯下身来与孩子沟通,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她们自我充实,努力工作,为的是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她们的爱,与时俱进;她们的生活既属于孩子...
相关文章“后现代妈妈”VS“传统妈妈”要做终身学习型的母亲
中班健康活动:伞趣运用现代教育媒体 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