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救母

(六年级下册)

《沉香救母》的疑惑

2008-10-14  | 宝莲 西岳 花木 

  自从迪斯尼动画《花木兰》给中国动画带来强烈冲击之后,中国推出了经典神话故事《宝莲灯》,动画片《宝莲灯》同样受无数孩子们的喜爱。虽然,对我们七十年代末出生的人来说,动画片《宝莲灯》是永远也无法超越十几年前(或者可能是二十年前)就出现的那部《西岳奇童》的,相信我的同龄人应该都有在电视机前面无穷无尽地等待《西岳奇童》下集的经历,这部永远也没有下集的神话木偶剧,就我个人感觉而言,无论主观或者客观角度,它的艺术价值也远远地超过了《宝莲灯》!看着日本动画长大的现在的孩子们,可能真的无法欣赏中国的水墨动画,纸偶,布偶,木偶动画,甚至皮影戏,《大闹天宫》《三个和尚》《牧笛》《小蝌蚪找妈妈》《神笔马良》《哪咤闹海》《天书奇谭》《雪孩子》《渔童》……这些永远也无法让人忘怀的经典!这些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也包括戏曲,剪纸等民间传统艺术的经典!遗憾!

  虽然《花木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我看来,它的表现手法特别是其中美国式幽默的运用,并不适合中国孩子,可以说,它只是借中国茅台酒的瓶,装了洋酒而已,它的欣赏群似乎也应该定位为成人,而《宝莲灯》,虽然在我看来有那么多的遗憾,当然在美术技术上与《花木兰》也相差甚多,但它却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是一部给孩子看的作品,至少,它给中国动画的死水掀起了微漪。

  而在我手中的这本苏教版小学第四册语文书上,一篇是由中国经典神话《宝莲灯》改写而成的《沉香救母》,一篇是中国诗歌史上“乐府双璧”之一的《木兰辞》改写成的《木兰从军》,哪篇是孩子更喜欢的课文?动画片对孩子阅读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影视是否造成了孩子们品读课文的无形桎梏?孩子们对课文的理解是否就停留在动画片中华美的视觉效果,流行的音乐元素,甚至武打效果,甚至渗透了诸多时代特性的的语言…… 等等方面呢?如此种种,是一直以来伴随我的对《沉香救母》的疑惑。

  记得小时候,学期伊始,拿到新书,迫不及待翻开的总是语文课本,那种满怀希望的喜悦和小心翼翼的心情,是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回到家,总是会拿出早就选好的彩纸,整整齐齐地将书包好,不会让书角有一点褶皱,也总是会把我认为最美的一页白纸留给我心爱的语文书,从此,这本书就像一片白色的风帆一般,引领我在神秘而神圣的语文世界中探寻和停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沉香救母”的疑惑》摘要:》的,相信我的同龄人应该都有在电视机前面无穷无尽地等待《西岳奇童》下集的经历,这部永远也没有下集的神话木偶剧,就我个人感觉而言,无论主观或者客观角度,它的艺术价值也远远地超过了《宝莲灯》!看着日本动画...
相关文章《沉香救母(二)》教学设计之一有关《沉香救母》的拓展阅读
《沉香救母》片段赏析一读《沉香救母》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