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

(五年级下册)

家乡的桥

2008-10-14  | 家乡 板书 江南 

  教学目标:

  1、阅读课文,知道水乡的桥多、桥美。

  2、理解“飘逸潇洒、刚劲雄健”等词语的意思,积累描写字体的词语。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热爱家乡,怀念家乡的思想感情,领悟“长相忆,最忆家乡的桥”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课题引入:

  1、我们上海在江南,在我们周围,有许多极富有特色的水乡小镇,老师先带你们去看一看。

  出示:江南水乡的画面

  2、有一位作家,离开家乡已经几十年了,总也忘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尤其是家乡的桥。

  出示: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庄与另一个村庄,连接着一户人家与另一户人家。如果提个篮子赶集去,不经过八座十座小桥才怪哩!

  自己轻声读。

  老师引读:我的故乡在江南。江南的小河很多很多——小河长——桥随处可见——桥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据说在一座水乡小镇上,竟有287座各式各样的小桥,那么多的桥,让作者难以忘记,他说

  出示:长相忆,最忆家乡的桥

  读

  3、他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课文《家乡的桥》。

  板书课题

  二、初识家乡的桥:

  1、自己轻声读课文,看一看,你对家乡的桥了解了些什么?呆会儿请你用课文中的语句说一说。

  2、交流的过程中随机板书:

  造型 千姿百态

  桥名 充满情趣

  孩子们的乐园

  家乡的桥造型——而且桥名——更是——,作者就是从这三个方面来介绍桥的。

  3、再次引读描写桥多的句子。

  三、欣赏家乡的桥:

  1、家乡的桥很多很多,那么多的桥,造型却各不相同,千姿百态。瞧,这是过户桥,这是元宝桥,这是单拱桥,这也是单拱桥……

  出示各种桥的图片

  出示:最简单的是过户桥,一块长石板搁两端,把两户人家连起来;最漂亮、最有气派的数单拱桥,桥洞和它的倒影像个很大很大的圆饼,两边几十级石阶缀上去,形成个大“八”字,一对对石狮子雄赳赳地屹立在石柱上。夜里,你撑条小船穿梭其间,那光景,会使你怀疑是不是进了月亮婆婆的家呢!

  引读

  自己轻声读一读,把这种姿态各异的感觉读出来,等会儿我们来进行一个朗读比赛。

  指名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乡的桥》摘要: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热爱家乡,怀念家乡的思想感情,领悟“长相忆,最忆家乡的桥”的含义。教学过程:一、课题引入:1、我们上海在江南,在我们周围,有许多极富有特色的水乡小镇,老师先带你们去看一看。出示:...
相关文章浙教:《夸家乡》教学设计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一
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家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