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早晨

(四年级上册)

转换角色,感性体验——《小镇的早晨》教学一得(2)

2008-10-14 宜陵中心小学  作者:潘湘云 |  

  (学生饶有兴味地放声朗读,教师再指名读)

  师:哦,这边热气腾腾,小摊子边坐了好些人,你在干什么?

  生:我卖粽子。

  师:你的粽子味道肯定很好,但你不吆喝人家不知道啊!

  生:又糯又香的粽子,赤豆粽、咸肉粽任你挑啰!

  生:快来买珍珠玛瑙翡翠带啊!

  师:怎么市场上有珠宝卖啊?

  生:不是的,我粽子里的糯米又白又亮,还夹着红红的赤豆,用碧绿的芦叶包裹,不是珍珠玛瑙翡翠  带吗?

  师:啊,说得真妙!听你这么一吆喝,你的粽子吃来味道肯定更美!快,我买上十个,让家人一起尝尝。

  生:快来尝馄饨喽,自己手工裹的,皮薄馅鼓,真鲜美啊!

  生:快来尝呀,又白又嫩的豆腐花赛过琼浆罗!

  生:这里还有小笼包子啊!一咬一包鲜汤啊!

  生:大包子啦卖大包子啦!豆沙包、菜包、肉包子应有尽有啊!

  生:糯米糕、芝麻糰,又香又糯啊!老太太可别买,当心粘掉牙啊!

  师:这位老板,你的炉火真旺。

  生:我还嫌它不旺,你看我的顾客这么多,我可急死了!

  师:这位掌柜的,你怎么老是笑嘻嘻的?

  生:顾客就是上帝,做生意只有热情才能吸引客人。

  师:是呀,大街上有卖有买,人来人往,真热闹啊!课文第二段写的就是这样的情景,大家再一起读一读。

  (学生兴味盎然地又朗读课文)

  [自我感悟]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认为,人类认识事物有两种根本不同的方法。一种是围着对象转,名为知性或理性;另一种是进入事物的内部,被称为感性或直觉。理性的认识方法是一种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它将认识对象分离为各种要素,借助对要素的认识来达到对事物整体的认识。以往的阅读教学,总是把文章分成几段,把每一段分成几句话,把每个句子分解成几个词,在对词语进行理解的基础上,由词及句、由句及段,再由段及篇地分析文章的意义,这就是使用理性的认识方法。由于这是一种分拆和组合的分析方法,所以它永远不会激起读者的情感。而感性的认识方法却是主客一体的思维方式,这是一种有关“行为”与“体验”的认识方法。认识者通过努力把自己置于对象内部,与对象融为一体,并随着对象一起搏动、生成,获得对对象的完整认识或体验。

  卢梭说:“在达到理智年龄以前,孩子们不能接受观念,而只能接受形象。”为什么我们在以往的教学习惯地使用理性或知性分析的方式,习惯冷漠地举起解剖刀肢解课文?这也囿于我们对“人”尤其是儿童的本性认识有偏差。我们认为,人是一种感性的、对象性的存在物,是从事着感性的对象化活动的人,是有意识、有情感的。由于人是在实践中自我生成的,因而,人的生成方式必然也是感性,或者说感性的对象化活动应当是人的最基本的生成方式,是人之生成的基础性活动。而处于发展阶段的儿童更是以感性的活动来知觉、体验世界的,所以,我们更应该顺应儿童身心发展的这个特点,用感性的体验性的活动方式去认识理性的知识,把外在的学习要求、任务与学生的生成活动方式结合起来,使教学活动成为学生“自己”的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