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堂 研读感悟

2008-10-18  | 闰土 研读 填空 

  一、整体感知 探究深读

  师:上节课咱们从闰土的外貌中体会到他是一个健康、可爱的绍兴农村孩子,这节课将重点研究闰土的语言和动作,体味他的个性特点。

  师: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6—8节,完成填空:(     )的少年闰土。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填,也可自已想,可以填一点,当然更欢迎填几点。(此时,学生有的大声朗读、有的轻声速读、有的默读……都在根据自已喜欢的方式研读。)

  开放的填空,给了学生开放的思维空间;开放的要求,激起了学生读文的兴趣和自信,按自已喜欢的方式研究,大大丰富了读的内涵和方式,提高了读的质量。

  师:不忙回答,先同桌交换一下意见,有必要可离开座位,寻找合作伙伴。

  生:我填“能干的少年闰土”。从闰土雪地捕鸟这件事中看出来。

  生:我觉得应该填“知识丰富的少年闰土”。因为他不仅知道海边的各种贝壳,还知道许多“我”和“我”的朋友们所不知道的事。

  生:我想填“机智勇敢的少年闰土”。因为当时海边沙地上,他一个人敢管瓜,猹来了,他也不害怕,还捏了胡叉去刺猹,要是我早就吓跑了。

  生:我说是“心中有无穷无尽稀奇事的少年闰土”。因为他知道下雪天怎么捕鸟,懂得稀奇古怪的贝壳、凶猛的猹和有趣的跳鱼儿等等。

  师:请几个同学根据刚才的交流,将课文中介绍的几件事整理后写在黑板上,其他同学写在自已的本子上,看谁写得正确,而且字又漂亮。

  (雪地捕鸟 捡贝壳 看瓜剌猹 看跳鱼儿。教师根据学生的板书在用词上做适当的指导。)

  板块研读,弹性填空,学生多元读解。既感知了课文整体,又丰富了闰土形象。

  师:那么,“我”对哪件事印象特别深刻呢?为什么?

  生:雪地捕鸟。因为闰土一到,我便要他捕鸟,可见“我”对闰土捕鸟的本领很佩服,印象特别深。

  生:我认为是“看瓜刺猹”。因为上一堂课我们学过,“我”与闰土分别了三十年,一看到闰土,就想起他少年时看瓜刺猹的画面,课文第一节描写着,可见对这件事印象非常深。

  师:是呀!所以课闹姓舛??乱簿徒舷晗傅匦戳恕?SPAN lang=EN-US>

  二、重点研读 随机点拔

  师: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他写的文章都有十分精妙的词句,请大家重点研究“雪地捕鸟”和“看瓜刺猹”这两部分内容,找找最值得研究的词语、句子、甚至是标点;可以自个儿单独思考,也可以同桌或四人小组讨论;还可以离开座位与他人合作。等会儿交流时,可以汇报自已的研究成果,也可提出问题请大家帮助。(学生研读课文,不时地圈点、评注、查资料、讨论;教师巡回,不作任何提示性指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放课堂 研读感悟》摘要:沙地上,他一个人敢管瓜,猹来了,他也不害怕,还捏了胡叉去刺猹,要是我早就吓跑了。生:我说是“心中有无穷无尽稀奇事的少年闰土”。因为他知道下雪天怎么捕鸟,懂得稀奇古怪的贝壳、凶猛的猹和有趣的跳鱼儿等等...
相关文章“开放”数学课堂 培养创新精神“课文对我说”到“我对课文说”
浅析作文教学中的五个“开放”《月光启蒙》听课有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