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作文教学中的五个“开放”

2008-10-18  | 教学 课堂 开放 

  浅析作文教学中的五个“开放”

  开放性能动教学,以创新人才的开放意识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向生活开放,向情感开放,向口语开放,向实践开放,向其它学科开放的多信息渠道,创设激发,再现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外环境,促使课堂教学内化,构成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及学生自身的多向反馈结构。为唤起课堂教学的潜在活力开辟了人才途境,创设优的条件。

  一、向生活开放。

  拓宽广阔的智力背景,引导学生多渠道的观察体验生活,注意写作心灵的构建,注重认识事物能力的培养,注重写作积累习惯的培养,开拓学生的写作源泉,丰富学生的写作生活。向生活开放即向大量阅读开放,向广泛观察生活开放,以观察和写作、阅读和写作为载体,展开写作训练。课堂教学中要将学生在观察生活中获得的感知和体验引进课堂,要将学生从阅读吸收的认知信息引进课堂,让学生在不同层次、多方角度合作参与学习过程,进行自身的思维活动,解决知与不知的矛盾,领悟学的道理,运用学习的方法,学习吸收信息,形成自身的认知结构。

  二、向情感开放。

  以面向全体学生的主体发展的素质教学观念为指导思想,强化学生情感的培养,激发写作的动机和兴趣,运用多种教学媒体,注重开掘写作主体的道德情感、审美情感、理智情感。促进学生个性和谐的健康发展。

  情感在人们心理结构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心理基础,是我们个性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写作中的情感开放,就是从注重学生内在需要出发,为学生写作生活创设一个健康情感的交流空间,形成写作的情感场,唤发情感对认知过程和意志过程产生积极的影响,引起学生情感在写作中产生积极作用。促使学主动有效地学习。向情感开放,首先要促使学生的情绪,如教学导入,教师需运用丰富的体态语言,创设浓厚的情境氛围,产生民主和谐的合作教学气氛,教学关系形成最佳的评赏,新芽作品的上墙评比,树立良好的情感榜样,激发学生愉悦的成功感,写作病例的学生组织他们参与写作兴趣活动,帮助他们留心积累写作素材,由易到难,进行写作指导的训练,克服消极情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自尊感,也可通过社会观察采访等各种活动,调动各种因素,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促使情感向正确方向发展,培养他们的爱心,升华他们的社会情感,懂得什么是羞耻,展开对错误的内疚后悔的情绪体验。教学中对习作的互动参评、批改,引发他们自我调节情感,提高认识自我的价值感,增强写作的自我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析作文教学中的五个“开放”》摘要:学生自身的多向反馈结构。为唤起课堂教学的潜在活力开辟了人才途境,创设优的条件。一、向生活开放。拓宽广阔的智力背景,引导学生多渠道的观察体验生活,注意写作心灵的构建,注重认识事物能力的培养,注重写作积...
相关文章开放作文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思维
在经历中感受,在开放中生成学生作文的内容要开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