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在创新

2008-10-18  | 山重 八门 无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在创新

  沭阳县颜集中心小学    方从明

  小学语文中的习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语”的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文”的教学则要培养学生对语言与文字材料的理解、运用与再创作的能力。就小学生而言,能组织好语言和别人交流,能将自己的意图通过语言材料较好的表达出来,有一定的逻辑和思维连贯性,则在语文学习上基本能达到要求。目前,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倍感吃力的是无法完成一篇文字生动、语言较为缜密、人物形象活泼的文章,那么,小学生习作现状究竟如何呢?

  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某所小学的几位语文老师的一番话语吧:

  教师一:“当前,小学作文教学,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为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小学生学习教辅资料市场,现在,摆在小学生书柜上最显眼的是五花八门的什么《小学生话题作文》、《全国优秀小学生作文选》等,这些书籍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细观其内容,无外乎分为写人、记事、状物之类,好多内容在各书籍之间相互交融;其写作水平要么低下伪劣,要么成人倾向严重,真是良莠不齐。在节假日,很多家长陪伴子女去购买此类书籍。一个学生少的买两、三本,多的买六、七本。”这位老师喝了一口茶继续说:“学生在做习作题时,往往是在文海翻腾,对号选题,从作文选中找出要求相似的文章,往作文本上一抄,完成任务了事。这样的文章,改起来有什么意义!完全是老师在改作文选嘛!”“当然,小学生作文选之类的书籍,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坏书,它们在帮助学生积累语文素材、提高阅读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方面还是有很多好处的,问题是学生在缺乏教师的正确指导和强有力的自我约束下,一个班有80%的学生去‘剽窃’文章也就不足为怪了。”

  教师二:“关于上一位老师谈到的学生‘抄袭’别人作文的现象,其原因有很多。直接归咎于学生自己,显然有失偏颇。我想,原因之一是某些教师不顾职业道德的约束,在‘纵容’学生‘抄袭’别人文章。像这些‘抄袭’得来的文章,在段落结构安排、语言文字的组织、标点符号的使用等方面自有其长处,需要教师修改的地方很少,从而节省了老师的‘时间’,老师只要打一个‘优秀’就可以了,老师何乐而不为呢!”“其实,学生的心里明白的很,抄来的得‘优秀’,自己写的再真实也会因为中心、语句、段落等原因而得个‘及格’,学生去‘抄袭’有好处,那学生又何乐而不为呢!原因之二是学生真心真意自己吃辛苦完成的文章不耐读,段落不当、语句不通、写错别字等现象比比皆是。老师改起来费时、动笔修改多、改来改去弯路多,最终还是有一些文章不了了之,改不出所以然来。为了省时,部分教师则会简单加以处理,或被武断地‘枪杀’了。”“人人都有攀高上进的心理,自己写的文章老受老师的批评哪如去‘抄袭’来的实惠、便捷呢!所以在小学生习作中‘抄风’盛行。”“而今,有的‘抄袭’的文章受表扬,虚假的文章反而受肯定,做学生的,谁还去‘兢兢业业’地苦思冥想遣词造句,到头来一阵棒喝,那还得了!”“所以,小学生‘抄袭’习作行为在蔓延,‘抄袭’是‘形势’所逼,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实,教师‘枪杀’掉的表面上看是一篇文章,实际上是‘枪杀’了一个孩子最为崇真无邪的童心,是在引诱孩子戴着面具度人生,是在教导孩子抛弃作为诚实的人必备的真、善、美,崇尚的是假、丑、恶!”“其三,稍‘高明’一点的学生会在‘抄袭’别人的文章时来个移花接木,张冠李戴。如适当的删减、改改地名、换换人名,增添一些应时内容,似乎这样的手段略显老道。但总而言之,‘抄’是占了大部分的,改则是掩人耳目。这类的文章最受某些老师与学生的‘推崇’,所谓‘抄、抄、抄,作文的法宝;改、改、改,文章肯定不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在创新》摘要:要求。目前,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倍感吃力的是无法完成一篇文字生动、语言较为缜密、人物形象活泼的文章,那么,小学生习作现状究竟如何呢?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某所小学的几位语文老师的一番话语吧:教师一:“当前...
相关文章教科:《游山西村》教学设计柳暗花明
从失败中汲取营养----对一节语文综合实践课我的语、数、英老师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