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主动发展学生学习能力

2008-10-18  | 网络 学习 能力 

  摘要> 本文根据网络教育的特点,讲述我在授课过程中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以及在网络教育环境下学生应具备的能力,教师采用的创造性教学策略

  [关键词> 模式;教学策略学习能力,网络教育

  “教育应该较少地致力于传递和储存知识,而应该更努力寻求获得知识的方法”。网络教学是信息时代的必然产物,是新世纪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网络教育能使学生从网上随心所欲的获取信息。然而在大量信息面前,学生容易出现求新、求快、求刺激,而不求甚解的倾向。有的则盲目浏览大量网络信息,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还会浪费大量宝贵时间,甚至会产生坏的影响。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一方面需要对网络教学进行有效的设计,另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研究信息的技能,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我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模式:

  1.“自学辅导”模式

  “自学辅导”模式,它是以学习者自学为主,在各关键环节,教师参与指导,组织学习者学习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里,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讨教学目标,明确教学任务;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展开自学活动;教师在必要时还要参与讨论;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教师的启发和答疑贯彻始终。

  2.基于“问题解决”模式

  学习者通过解决置于有意义情景中的问题,来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模式,这个模式的基本环节是:教师创设问题情境;提出问题、确定目标;学生展开自主学习,并且与协作学习相结合;解决问题,最后还需对学习成果进行评价。

  而在网络教育中,学生除了要具备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除了传统教育中必须具备的听、读、写、推理、陈述、归纳等能力以外,网络教育对学生,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还必须具备以下各种学习能力。

  1.自我管理学习和自我约束能力

  自我管理学习即自主管理学习,以任务驱动的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不再起主导作用。学生必须自己确定学习方法和途径以及自我管理学习过程等。首先,学习者必须知己,即注意并了解自己的水平;其次,是判断和反馈,判断自己所作的事情对错,并产生一定的反馈信息和一定的奖惩行为。这种能力对培养元认知的能力至关重要,对学习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惯于在课堂学习中被老师鼓励、鞭策的学生必须具备这种能力才能更好的进入网络教育的学习者角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网络环境下主动发展学生学习能力》摘要:,而不求甚解的倾向。有的则盲目浏览大量网络信息,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还会浪费大量宝贵时间,甚至会产生坏的影响。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一方面需要对网络教学进行有效的设计,另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研究...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新课程标准的网络课程小学《语文园地一》的
儿童学习能力的发展过程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