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之花盛开在幼儿活动中

2008-10-20  | 流行 活动 音乐 

  跟着感觉走—记流行音乐之花盛开在幼儿活动中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心情就像风一样的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美妙的音乐,一首好曲子能引起人的瑕思,使人产生共鸣,还能激发情感。在我们的身边,音乐无处不在,有时就看你有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

  新《纲要》中明确指出:要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孩子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这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似乎一点都不陌生了,但真要落到实处,却阻挠重重。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困惑着,在活动如何让孩子们轻松愉悦地获得知识和技能呢?

  在幼儿园中我们总能听到孩子们脱口哼唱一些时下热门的流行歌曲,一个念头闪现出来,为什么孩子们对这些流行音乐,随意听听就会哼唱了,可不可以把这些音乐借鉴到我们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来呢?流行音乐对孩子来说未必是洪水猛兽,其实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于是我们紧抓住闪过的感觉,对流行音乐和教学活动的融合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下面是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跟着感觉走,让流行音乐融入幼儿的文学活动中

  在我们平时的文学活动中,很少用流行音乐来介入,而流行音乐的歌词往往都是成人世界中的情、爱为主基调,如何让两者有机结合,并成为教育的上选途径。我们是这样做的:在《一片叶子》的教学活动中,主要讲了小蚂蚁带着叶子去旅行,在旅行过程中叶子变成了各种器具来帮助小蚂蚁度过困难,我们就采用了《两只蝴蝶》中的前一段作为主旋律,让孩子们学习把故事内容填充进去:小树叶,你慢慢变,变成小船把我带过河……就这样,一个富有想象童趣化的故事自然融入到了流行歌曲中,孩子们戴着头饰,哼唱着自己熟悉的旋律完全投入到小蚂蚁和小树叶的角色之中。自由自在的根据自己的经验创编着故事情节,并把相应的情节变成歌词填到旋律中去。我们还把红遍大江南北的《大长今》音乐放到了文学活动《小松鼠》的教学过程中,孩子们快乐地唱着:小松鼠小松鼠出门去,看见了小鸡被雨淋湿,小鸡呀小鸡呀,我来帮你,用尾巴用尾巴挡风雨……

  二、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让流行音乐变成幼儿版流行歌曲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教师一定要让孩子从听觉入手,让孩子多听,自己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有了幼儿熟悉的旋律,再加上符合旋律的歌词,孩子们就自然而然的主动学习起来了  。在选择了一首适合教学内容的歌曲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故事内容,从完整的流行歌曲中选择一段适合教学内容的旋律,如:在《萝卜回来了》的教学过程中,我选择了《你是我的玫瑰花》这首歌曲中的开始部分和高潮部分来填充故事内容,采用这两部分旋律,幼儿比较熟悉,这可以为接下来幼儿自己创编故事情节打下基础。有了合适的旋律之后,我们就要根据歌曲的旋律来创编出既符合故事情节又符合乐曲节奏的歌曲来,例如:在《把爱传给你》的社会活动中,如何让孩子们理解爱的传递方式,我们就选择了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内容,同时选用了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音乐,所以在原歌曲旋律不变的情况下,改换了原歌词的内容,活动中,音乐一播放,孩子们就非常兴奋,在老师的建议,让孩子们用故事内容进行填词:我爱你,爱着你,我想把爱传给你,伸开了我的双臂,我爱你就有这么多……可以用“一气呵成”来形容当时的活动场面,孩子们一下子就哼唱出了自己的流行歌曲,在老师的建议下,让孩子们寻找自己的同伴,边唱边做动作,多方位感受着爱的传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流行音乐之花盛开在幼儿活动中》摘要:样的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美妙的音乐,一首好曲子能引起人的瑕思,使人产生共鸣,还能激发情感。在我们的身边,音乐无处不在,有时就看你有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新《纲要》...
相关文章萨克斯与爵士乐吉它各调和弦功能详细讲解
让音乐回归幼儿的生活2看完这篇文章吉他对你就不陌生了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