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2)

2008-10-20  |  

  二是重视管理文化的建设。

  学校应该建立的是基于人本的、科学的、发展的学校管理,建立先进的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办学思想和目标,完善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增强管理层对于学校共同价值取向的认同感,增强管理层的服务意识,使学校管理层能够更高效地服务于学校的育人目标。林剑萍园长尊重每一位员工,让每一位教师员工拥有归属感和荣誉感,让每一个员工体会成功的喜悦。她的管理文化体现了科学性、民主性、人文性。

  1.科学管理

  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校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在浦南幼儿园的墙面上,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考核表格,有一套完善的考核制度。从资料中也体现了林剑萍园长的科学管理,特别是园务计划中体现她的管理模式。

  2.民主决策

  学校大问题的决策必须通过教代会讨论决定,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浦南幼儿园倡导教育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内在生命激情,使学校真正成为每一个师生的精神家园,如园务计划中提出“鼓励教工在遵守规范的基础上超越规范。”促使每一个人能够在自觉的层面上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创学校管理文化的新亮点。

  3.人性化管理

  林剑萍园长说过:“教师要有空间思考,否则很难成长、发展。”在日常的管理中她让教师们知道,现在幼儿园教育走进了市场,市场第一位是服务,为家长服务。教师们自己去想如何为家长服务,她们自觉地为每位幼儿建立了成长档案,这是她们发自内心地做这件事。在浦南幼儿园,

  教师的各类案头工作都不是园长规定的,每位教师展示自己的特色形成了浦南独具的文化氛围。

  三是重视教师的发展和培养。

  学校进行队伍建设,是内涵发展的基本保证。教师是学校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人力资源,优化人力资源无疑是学校工作重心所在。因此林剑萍园长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专业化发展的教师队伍。林剑萍园长曾说过:“要让100%的孩子发展好,100%的教师也要发展好。”“教师自己发展,是为自己投资。教师的主动发展,以此形成一种文化。” 浦南幼儿园的规模不断扩大,新教师不断引进,现在的浦南正处于文化的融合阶段,教师的队伍建设是重头。她高度重视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现有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学区星级教师共8名,通过开展“教坛新秀、教育能手、学科带头人”教育论坛活动;教师带教活动,促进各层次教师健康、有序、自主的发展。在教师队伍培养上,林剑萍园长将重点放在反思上,不光从教研组中体现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反思,也从教师个人出发进行反思。特别是教研组活动后,林剑萍园长组织组长、保教一起对本次活动进行反思,找出教研活动的最佳切入口,不断提高教研组的效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