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3)

2008-10-20  |  

  三.启示:

  校园文化建设又是以营造育人环境,培养人的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教育是立国之本,"文化是明天的经济",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学校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今天,教育正处在深化改革阶段,校长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上述的调查分析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下面谈谈我对今后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

  其一,在学校文化建设中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创造——享受——再创造的动态过程,通过反复积淀、升华,呈现出特有的生命力。在这一过程中校长要关注教职工的自主参与、自主学习、情感体验,只有让教工不断获得进步和成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二,要发展主题,即学校文化建设的方向明确。校长是学校的领导和核心,是学校教育的组织者和决策者。校长除了懂管理,还要懂经营,尤其是文化经营,学校必须走整合发挥学校文化力的办学之路。校长的教育观念、价值取向,往往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学校的物质文化的创造,教育制度的形成以及学校精神的培育。校长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校长要有自己的办学思想,不能人云亦云。要亲历改革实践,通过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

  其三,加强校本研究,形成学校共同的价值观。共同价值信念是学校文化的支柱,共同价值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校长的先进办学理念得到全体成员的广泛认同,二是校长的先进理念能够转化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此,必须强调教工的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实践表明,通过加强学校教育科研可以促进这一组织目标的实现。学校教育科研就是实践工作者运用一定的专业理论武器,解决学校改革与发展问题、解决教师教育教学问题的一种实践与创造活动。特别是最近兴起的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其目的在于形成一种积极研习的教研组文化,继而形成学校共同价值观。

  其四,探究文化管理,激发学校创新活力。当代管理理论发展的大趋势是从刚性管理走向以人为本的软性管理,文化管理便是一种人本管理理念和模式。它包括组织决策的民主参与、组织知识的分享与创造,以及相应的制度保障等一系列全新的课题。校长要深入研究,以期建立一种既富有组织成效,又让每个成员达到自我实现的管理文化。

  其五,学校文化建设不应该停留在“传承文明”的基础上,还要履行起传播和创造新文化和推动社区发展的文化使命。学校应成为发展社区文化的精神堡垒,成为高举社区雅文化旗帜的旗手。

  学校文化建设日益成为基础教育领域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并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只有优秀的学校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这一观点,已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接受。而校长如何将文化的碎片上升为文化的整体并经积淀成为文化底蕴,则是学校形成特色的关键。

  学校的发展在于文化的拓展,学校的兴旺在于文化的发展,学校的名气在于文化的影响。毕竟,文化是教育的基本内核,也是学校工作的轴心,更是育人成才的根基。因此,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倡导者,校长在建设校园文化中起着重要作用,从而也积极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 建设师德师风承诺书

 >> 我的办园理念和师资队伍建设

 >> 实施多元投入 加快园所建设 努力构建幼儿园和谐发展局面

 >> 加强幼师队伍建设 发展学前教育事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