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综合活动《我会做蛋糕》

2008-10-21  | 打蛋器 小班 合时 

  小班综合活动《我会做蛋糕》

  我说课的题目是小班综合活动《我会做蛋糕》,这是多元智能创意课程中小班第六册“真好吃”中的一个活动。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本活动是继“我爱吃鸡蛋”“、花花的生日蛋糕”后的紧接着的又一活动。在此之前幼儿已对蛋糕有所了解。绝大部分的幼儿是喜欢吃蛋糕的,但是蛋糕的制作对他们来说还是陌生的。因此,让他们亲自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食物,一定会让他们心花怒放,喜笑颜开,在充分满足其好奇心的同时,又真切感受到“真好吃”的滋味。在此过程中来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帮助他们懂得珍惜食物、懂得感谢别人,也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2.教学目标: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我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本班幼儿实际情况以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为依据,确立了情感、能力、认知方面的以下几个目标:

  (1)发挥合作精神,分享合作成果

  (2)懂得珍惜食物,学会感谢别人

  (3)了解蛋糕的基本制作过程

  (4)锻炼大肌肉的活动能力

  根据目标,我把活动的重点定位于:乐于合作,勇于尝试,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并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活动的难点是:学会使用打蛋器,尝试蛋糕粉、水、白糖和鸡蛋液混合时的搅动。

  为使活动呈现出趣味性、综合性和活动性,寓教育于实际操作和游戏中。我做了以下准备:

  (1)空间准备:操作台(四张桌子并在一起为一个操作台)

  (2)物质准备:制作蛋糕的程序课件、鸡蛋、蛋糕粉、白糖、凉开水、大碗、打蛋器、木棍、烤箱、轻音乐、纸碟、草莓、小西红柿等。

  (3)经验准备:幼儿对蛋糕很熟悉(吃过或见过)

  全方位的准备为活动的成功展开提供可能。

  二、说教法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解放儿童的双手,让他们去做去干。”教师不能因为嫌麻烦,嫌孩子做得不好,而束缚了孩子的双手,这不仅会使他们失去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剥夺了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因此,在本活动中,我力求对幼儿充分放手,幼儿能做的一定让他们做,不能做的就鼓励他们试着做。最大限度的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了感染幼儿,挖掘此活动的价值,我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1.实物法:用实物进行教学,可以使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本节课第一环节,我出示真的蛋糕,让幼儿亲自闻一闻、尝一尝时,孩子们个个争先恐后,吃后余犹未尽,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从而激发了幼儿自制蛋糕的愿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综合活动“我会做蛋糕”》摘要:动是继“我爱吃鸡蛋”“、花花的生日蛋糕”后的紧接着的又一活动。在此之前幼儿已对蛋糕有所了解。绝大部分的幼儿是喜欢吃蛋糕的,但是蛋糕的制作对他们来说还是陌生的。因此,让他们亲自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食物,一...
相关文章小班综合活动:《我会做蛋糕》蛋糕王国
语文综合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下册语文期小班:美味的蛋糕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