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选择孩子感冒药

2008-10-21  | 感冒 小儿 治宜 

  孩子感冒,如果选择药物,是十分关键的。中医针对小儿生理病理特点,强调用药的原则是:及时治疗,抵抗外邪,处方精简,顾护脾胃。

  小儿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西药用抗病毒或对症治疗,疗效不太明显。中医根据风寒、风热、伤暑等病因的不同进行辨证选用非处方中成药治疗,方便、安全且疗效好。

  一、风寒感冒:多在冬春季节发病,其它季节也可发生,为感受风寒之邪引起。主要症状为发热、畏寒、头痛、无汗、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咳嗽等。治宜辛温散寒、发汗解表。可选用风寒感冒冲剂。

  二、风热感冒:为外感风热引起,或由风寒感冒转化而生,四时都可发生,主要症状为高热不退、面红目赤、咽喉红肿、流黄鼻涕等。治宜辛凉解表、宣肺清热。可选用小儿感冒颗粒(冲剂),用开水冲服。其它尚有风热感冒冲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颗粒(冲剂)均可选用,照说明书按儿童剂量服用。

  三、暑湿感冒:主要发生在夏天暑热季节。除有感冒症状外,还有发热、汗出不畅、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表现,又称为“热伤风”。治宜清暑化湿、解表和中。可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感受风寒之恶寒发热,内有食滞或伴泄泻呕吐的胃肠型感冒患儿,可选用午时茶颗粒(冲剂);暑热口渴、小儿痱毒者可用金银花露口服液;暑热便秘、口渴心烦、口舌生疮者可用导赤丸,但周岁以内小儿慎服。儿童(特别是1O岁以下者)患感冒时,以下几种常见的感冒药应当慎用或不宜使用。   

  1、阿司匹林。服用该药较易出现消化道反应,因为阿司匹林有局部刺激及损害组织作用,在胃酸环境中,它较易穿透胃粘膜及表面的上皮层,并具备角质溶解作用,因而容易产生消化性溃疡、穿孔、上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如果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还可能导致小儿体重减轻,颅内出血以及对肝脏的损害。   

  2、感冒通。该药为双氯灭痛、人工牛黄及扑尔敏等组成的复合剂,有关小儿服用感冒通导致血尿的已有不少报道。该药易造成儿童胃肠道不良反应,如腹泻、胃痛、恶心等,还会出现头晕、头痛和皮疹等症状。过量或过久使用还可能引起小儿造血机能障碍,甚至导致白血病,对肝肾功能也有损害。   

  3、消炎痛。该药为家庭常备药,有消炎止痛迅速的优点。但儿童使用后导致不良反应率较高。比如,常见的有胃肠道反应,严重时可致消化道炎症、过敏反应、恶心、剧烈头痛、精神恍惚、抑郁等。此外还可对小儿造血系统产生损害,严重者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选择孩子感冒药》摘要:红肿、流黄鼻涕等。治宜辛凉解表、宣肺清热。可选用小儿感冒颗粒冲剂,用开水冲服。其它尚有风热感冒冲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颗粒冲剂均可选用,照说明书按儿童剂量服用。三、暑湿感冒:主要发生在夏天暑热季节...
相关文章什么样的感冒药适合您的孩子?孩子感冒要按年龄选药
孩子感冒按年龄段选药孩子感冒要看年龄段选药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