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曲

(六年级上册)

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二

2009-07-31  | 贝多 莱茵河 莱茵 

  《月光曲》教学设计一

  教学用具:

  POWPOINT幻灯片、《月光曲》的音乐、课文中有关描写《月光曲》的画面(条件允许)

  教学过程:

  一、启动:谈话激趣

  1、同学们,也许你们听说过大音乐家贝多芬和他的《月光曲》吧!大家知道这首曲子是如何谱写成的吗?通过学习课文《月光曲》,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2、板书课题:月光曲

  二、互动:

  (一)整体感知:

  1、课前大家已经预习了课文,课文的生词相信大家都认识了。检查字词。

  莱茵河入场券蜡烛盲姑娘琴键恬静汹涌安详陶醉

  注意强调:“券”的读音

  恬静、安详、陶醉的意思。

  2、指名读课文,其余学生边听边思考:课文讲了什么?

  (二)细读感悟:

  1、谈话:我们已经初读了课文,初步了解了贝多芬谱写《月光曲》这一传说故事的内容,大家想不想亲耳聆听这首著名的乐曲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进入美妙的音乐中.(播放《月光曲》的片段)

  能说说你的感受吗?(交流对学生的不同感受都给予肯定)

  2、选读第九自然段,感受月光曲的美好意境.

  (1)兄妹俩听着贝多芬先生弹奏乐曲,他们感受到什么?课文是怎样描写的?

  请学生仔细读9、10段,让学生体会哪些是皮鞋匠看到的,哪些是他想到的。

  学生可以分清“皮鞋匠静静地听着”和“皮鞋匠看着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是在描写实在事物。其余部分是哥哥听着琴声而产生的联想。

  请同学们读哥哥联想的内容,想一想哥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联想?为什么说哥哥“知道妹妹也”仿佛看到了她从未见到过的景色。

  引导学生体会出:

  ①贝多芬这位著名的音乐家,弹奏出来的曲子是一流的,而且这首曲子是贝多芬即兴创作的,是带着感情创作的,有很大的感染力。

  ②哥哥在静心地听贝多芬的演奏,被他的演奏深深地吸引,而且是在那样一个月光柔和、清幽的夜晚。他看着月光,听着乐曲展开了联想。

  ③当哥哥看到妹妹听得那样入神,那么投入,他知道妹妹也仿佛看到大海那美妙的、神奇的变化。

  哥哥很清楚妹妹酷爱音乐,懂音乐。又在自己清贫的家中迎来了著名的音乐家是多么的兴奋,她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的。哥哥非常了解自己的妹妹,看到妹妹那样专注地听,就知道了妹妹已听懂了音乐的内容,已被这音乐所感染,妹妹是在用心去体会,去感受。

  (2)再读,感受音乐的美,语言的美,与课文所描绘的画面的美。(月亮初升......月亮越升越高;微云一缕一缕;大海平静......波涛汹涌。)

  (3)听音乐,想象这些画面,再有感情地读.

  3、回读全文,探究《月光曲》是怎样创作出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二》摘要:交流对学生的不同感受都给予肯定) 2、选读第九自然段,感受月光曲的美好意境. 1兄妹俩听着贝多芬先生弹奏乐曲,他们感受到什么?课文是怎样描写的? 请学生仔细读9、10段,让学生体会哪些是皮鞋匠看到的,哪些是他想...
相关文章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一浙教:《月光曲》教学设计
沪教:《月光曲》教学设计月光公主(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