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2009-08-06  | 教学 复习 面积 

《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一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有关鈥溍婊澲督姓砗透聪啊

  教学、学具准备:面积为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的纸片各一张、两张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纸、小黑板、彩色笔。

  教学过程:

  一、动手操作引入课题,明确复习目标

  师:同学们,在你们桌上有两张大小不同的纸,现在咱们来用彩色笔进行涂色比赛,看谁先涂完,谁就是冠军?比赛开始(学生操作完后),请冠军介绍经验,你选择的是这张小的纸来涂,是吗?那么,我们涂色的部分叫什么呢?(面积)今天这节课让我们一起系统地整理和复习鈥溍婊澱庖坏ピ挠泄刂丁0迨榭翁猓好婊恼砗透聪

  二、回顾整理,沟通联系

  1.小组合作,自主整理。

  师:对于面积的有关知识在这一章我们已经学过了,那现在你打算怎样系统地整理和复习这部分知识呢?请大家好好想一想或者打开书看P70-87页,然后把你的想法说给小组的同学听一听,组长做好记录,我们比一比哪个小组整理得既全面具体,又简单明了。

  (小组讨论整理这部分知识,教师参与小组讨论。)

  2.全班交流,构建知识。

  刚才通过小组合作进行了整理,哪个小组先来给大家汇报一下?

  教师倾听学生汇报,适时引导和点其他小组补充。(要复习面积的含义,常用的面积单位及它们之间的进率;建立

  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表象及举例说明1公顷和1平方千米的大小;还有长方形及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充分让学生说出自己学到的有关面积的知识,并适时评价。

  3.整理完善,沟通联系。

  师:老师也整理了一下这些知识,师出示:

  (1)面积的含义:物体的表面或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

  (2)常用的面积单位及面积单位间的进率。

  平方千米 公顷 平方米 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100 10000 100 100

  (3)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师:观察上面几个面积单位,如果都以1个单位来看,你认为哪个计量单位表示的面积最大呢?它们分别适合在生活中计量哪些物体的面积时使用这些单位呢?你能举例说说吗?(课桌面 学校的操场 我国的领土 橡皮擦 练习本 邮票面 手绢面 毛巾 教室 夷陵广场)

  三、联系实际,巩固提高

  1.判断对错,并说明理由。

  (1)5平方千米=500公顷

  (2)边长4米的正方形,它的周长和面积相等。

  (3)一棵大树高16平方米。

  (4)用9个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拼成一个长方形或大正方形,它们的面积相等。

  2.估计一下教室地面的大小,并说一说你是怎样估计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摘要: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有关面积知识进行整理和复习。 教学、学具准备:面积为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的纸片各一张、两张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纸、小黑板、彩色笔。 教学过程: 一、动手操作引入课题,明确复习目标 师:同学们...
相关文章“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教材分析与教学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圆面积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