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管理上了解三方面的事情

2009-10-09  | 课堂 管理 三方 

  我们需要在课堂管理上了解三方面的事情:空间管理、时间管理以及人的行为管理。

  一、空间管理

  这一部分的重点不是介绍有关空间管理的方法和技术,而是从管理学的角度对课堂的各种空间要素进行分析,指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观察。

  1. 环境设置和管理

  这里谈到的环境是课堂教学的大环境,主要指物理环境,如学校环境、社区环境等。环境是影响课堂教学的主要背景因素。一般来说,教师只能利用环境,而几乎无法改变环境。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教室所处的位置,教室周围的建设,教室内部的格局,以及墙壁、黑板等等。

  2. 桌椅布局

  桌椅布局是空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课堂空间环境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课堂上桌椅的摆放。桌椅摆放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课堂活动,主要表现在:

  (1) 直接决定了师生的具体活动,限定活动内容和方式。

  (2) 直接决定了活动空间的大小,桌椅布局不同,活动的空间就不同。

  (3) 直接决定了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方式。例如,鈥湹咎锸解澑窬志筒焕谛∽楦鞒稍敝涞男畔⒐低ā

  可见,课堂内容不同,课堂桌椅的摆放方式就不同。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是一种鈥湹咎锸解澋陌诜牛庵职诜欧绞绞屎嫌诮步馐娇翁茫屎嫌谝越淌ξ魈宓目翁谩Q谡庋目翁蒙鲜且恢直欢模闾慕巧U馐堑鼻翱翁蒙洗嬖诘囊桓龊苤匾摹⒓毙杞饩龅奈侍狻

  3. 专项学习区域的划分

  教室中除了桌椅摆放,还要设置一些专项学习区域。专项学习区域的设置也是课堂环境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要合理利用教室中的墙壁和角落,可将其命名为鈥溡帐踝ɡ糕潯⑩溈蒲г暗剽潯⑩溣⒂锝氢潱鹊龋诜呕蛘程恍┚哂腥の缎缘难白柿希岣谎目瓮庋啊U庋那蚶煤昧耍杂诖俳淖晕已耙约疤岣哐难靶巳ざ蓟嵊泻艽蟮淖饔谩

  专项学习区域的划分,也包括对挂图、投影等学习资源的合理安排。一般来说,这些学习资源应该摆放在相对固定的位置,要方便教师和学生利用。

  4. 为特定活动安排的空间布局

  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的活动不同,所要求的空间布局就不同。换句话说,教师要进行特定活动,就需要有特定的空间来支持。课堂上可能进行的活动类型有以下几类:制作活动、表演活动、大型游戏活动、讨论会、演讲会、模拟情景、观摩教学。

  比方说,讨论会和演讲会所要求的空间布局就不相同。讨论会要求不同成员能够面对面的进行谈话,因此可能采用圆桌的形式,也可能采用长方形会议桌的形式。讨论会是一个学生面对全班学生,可以采取鈥湹咎锸解澋牟季帧6绻谴笮偷挠蜗坊疃托枰炎酪渭衅鹄刺诔鼋洗蟮目占涔┭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课堂管理上了解三方面的事情》摘要:大程度上限制了课堂活动,主要表现在: (1) 直接决定了师生的具体活动,限定活动内容和方式。 (2) 直接决定了活动空间的大小,桌椅布局不同,活动的空间就不同。 (3) 直接决定了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信...
相关文章支持性班级课程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怎样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课堂管理从“我”开始小学数学一体化实验评价系列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