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上学

(一年级下册)

人教大纲:《明明上学》教学设计

2010-02-22  | 教学 明明 上学 

  教学时间 3课时

  教学重点

  1.知道明明是个什么样的孩子。(遵守纪律不迟到的好孩子)

  2. 通过人物动作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物心情。

  教学难点

  1.培养学生仔细观察图的能力。

  2.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教具准备四幅挂图,生字卡片,投影仪。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

  今天我们学习25课,板书课题:明明上学。齐读课题。从题目上你能知道什么?(明明是个学生。这篇课文写的是和明明上学有关的事。)明明是个什么样的学生呢?在明明上学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带着这两个问题,我们来看图。

  二、看图:

  老师把四幅图贴在黑板上。学生先把四幅图大概地看看,然后一幅图一幅图地说说,用一、两句话表达出每幅图的意思。

  一图,可这样引导:告诉学生图上的小朋友就是明明。问:你能看出他干什么去吗?(上学。)从哪儿看出来的?(背着书包。题目上告诉了。)他为什么老盯着路边的草丛?(他听到了蛐蛐的叫声)蛐蛐也叫蟋蟀,夏天草丛里很多,许多小朋友都爱把它们逮来玩。明明紧盯着草丛说明了什么?(明明非常喜欢蛐蛐。)用一、两句话说说第一图的意思。(明明在上学的路上听到蛐蛐的叫声。)

  二图:看看明明听到蛐蛐的叫声后怎么做的?(图意:明明在草丛里捉蛐蛐。)

  三图:路边的孩子叫小文,他张着嘴,还指着前边,他这是在干什么?(小文喊明明赶快去上学。)

  四图:问:这是哪里?(教室)明明和小文迟到了吗?你从哪能看出来?(老师走进教室,同学也刚要坐在椅子上,说明马上就要上课了。明明满头大汗地跑进来,小文紧跟在后面,他们没有迟到。)图意:明明和小文满头大汗跑到学校,他们没有迟到。

  再请一个同学把四幅图的意思连起来说说,明明在上学的路上发生了什么事。

  通过看图,对明明是个什么样的孩子我们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明明到底捉到蛐蛐了没有?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

  三、初读课文。

  (一)老师范读,学生要听准字音。

  (二)学生自己小声读,标出自然段,本课因有插图有的同学可能会标错,老师要巡视,并订正答案。(5个自然段)

  (三)五个同学每人读一段,大家听他们是否读准了字音。

  四、学习课文:

  (一)一个同学读第1自然段,大家边听边看这段有几句话?(3句)一个同学读最后一句。板书:“一……就……”这句话说明了什么?(说明明明很喜欢蛐蛐,对蛐蛐很了解,很有经验,所以能从蛐蛐的叫声里判断出是不是好蛐蛐。再读第1段,“忽然”要读快些,“一……就”要读重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明明上学”教学设计》摘要:情。 教学难点 1.培养学生仔细观察图的能力。 2.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教具准备四幅挂图,生字卡片,投影仪。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 今天我们学习25课,板书课题:明明上学。齐读课题。从题目上你能知道...
相关文章怎样说课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浙教:《借书》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