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的秘诀

(三年级上册)

沪教:《“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

2010-04-16  | 神童 陈毅 秘诀 

  课时安排

  本课分两课时进行教学。

  第一课时:学习生字新词,指导书写,初读课文,了解课文的大意。第二课时:细读重点段,理解感悟,学习陈毅好的学习方法,了解鈥溕裢澋拿鼐鳌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设疑激趣。

  师: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第13课《鈥溕裢澋拿鼐鳌罚辖诳挝颐且丫傲丝挝牡谝蛔匀欢危棱溕裢澥牵课裁赐嵌汲瞥乱阄裢兀库溕裢澏嗝戳钊诵朔艿脑奚停⊥窍胫郎裢拿鼐髀穑康侥睦锊拍苷业酱鸢改兀壳胪谴蚩楸104页。

  [设计意图]回顾上节课的学习,既为下面学习作铺垫,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自读课文,明晰鈥溍鼐麾潯

  1、要求:请大家认真默读课文最后一段,它将告诉我们神童的秘诀是什么。找到了请用鈥湣b澰谑樯匣鲇泄卮视铩

  2、生读文,圈画。

  3、交流:神童的秘诀是什么呢?

  4、质疑:还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吗?

  5、齐读

  过渡:陈毅小时候用什么好的读书方法勤奋学习呢?

  [设计意图]学生自己在读中悟,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

  三、细读重点段,理解感悟。

  1、学习二、三、四自然段

  ①(出示插图)请大家先仔细观察这幅图,想想图上讲了一件什么事?

  ②课文哪几个自然段写的是图上的内容呢?(找出来后,指名读课文)要求边听边思考:课文中的哪些语句告诉我们陈毅是个学习勤奋的孩子呢?

  班级汇报交流。

  ③师:陈毅这么勤奋学习,难怪毛老师这么喜欢他,当妈妈要打陈毅时,毛老师是( ),谁能来把这句话读一读呢?你能把毛老师亲切,惊奇的语气读出来吗?(对比读、同桌读)注意评价。

  ④师:刚才有很多同学读得非常认真,并且能把毛老师说的话有感情地读出来,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配合一下,一起把二、三自然段读一读,如何?教师引读,学生跟读。

  ⑤师:嗯,同学们进步真大,声音也非常响亮。老师这里有一组对话,请看出示课后第3题,谁来当当毛老师,谁来当当陈毅呢?我们来听听看谁读得更好。(指名读)要求注意:标点符号。提示:冒号表示提示下文,引号表示引用的部分。

  2、学习第五自然段

  ①师:同学们真聪明,读得入情入境,可老师还有一个问题想考考你们,你能从第五自然段里找出陈毅小时候的学习方法吗?请同学们轻声地把第五自然段读一读。

  班级汇报交流

  ②师:陈毅画了许多圈圈点点,打圈圈的是( ),打半圈圈的是( ),打黑点的是(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③上课的时候,陈毅格外留心,留心什么呢?

  ④你觉得陈毅的这种学习方法好吗?好在什么地方呢?

  ⑤师:既然陈毅的学习方法这么好,我们再一起来读一读怎么样?教师引读,学生跟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摘要:找到了请用。在书上画出有关词语。 2、生读文,圈画。 3、交流:神童的秘诀是什么呢? 4、质疑:还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吗? 5、齐读 过渡:陈毅小时候用什么好的读书方法勤奋学习呢? [设计意图]学生自己在读中悟,培养...
相关文章语文S版:《“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语文S版:《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
大象三明治与神童的回答如何平和地看待神童教育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