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古诗诵读

2010-04-22  | 物态 山中 留客 

  山中留客 张旭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诗意简析:

  “山中留客”,是生活中的小事,诗人却小中见大,悠然有远意,使读者的感觉,并不局限在留客的范围之内。

  试看他怎样在留客?客到山中来,正是春阳艳发时节,可以充分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开头一句就点出山中的优美“物态”,不论草木的发荣,禽鸟的飞鸣,云雾的舒卷,溪涧的进溅,都在春天阳光的照耀下斗妍[yán]争奇。

  客人为什么要走了呢?不是景色已经看尽,而是看到阴云渐涌,怕逢天雨。“拟”就是打算,“拟归”就是打算回去了。这时主人相留,怎样说来最合适呢?他先说了一句:“不要因为稍有点阴云就打算回家啦!”接着又引申开,说了另外一层意思:“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这样,就把思想和意境都打开了。

  首先,这反映了山中的特点。春天是雨水多的季节,云雾缭绕,空气湿润,而阳光又比较柔和。山中的游客,在初晴的时候,穿入山深林密的地方,有时是叶上的露水,有时是空中的云气,会把游人的衣服弄得润滋滋的。不说“入山深处”,而说“入云深处”,增强了水汽湿润的感觉,使语言更形象化了。

  其次,针对客人的归意,做了恰当的挽留。你怕下雨吗?在这山中,即使是晴天,没有雨,也一样会打湿衣裳的。这是从反面来说。这可以使人们从另一方面去理解:下雨有什么可怕的,也不过打湿衣裳而已。晴天,雨天,结果几乎是一样,就不必避雨而归了,还是留下来欣赏山中的景物吧,何况雨中还有别样的景色呢?

  教学建议:

  1.张旭与李白、杜甫相比学生较为陌生,我们在学习诗歌前了解诗人重在了解他的写诗风格,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山中留客》这首诗。

  2.引导抓住“弄”字展开教学,这个“弄”字,本意为卖弄,加以引申,就和后来宋代词人张失的名句“云破月来花弄影”的“弄”字一样,具有巧妙的含义,使 “山光物态”顿时活化起来,给人灵动的美感。山中景色的不断变化,只用这一个字就精确地表达出来了。

  3.读懂诗人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读了这首诗,还能给人另一些启示。一件事物中,包含有多种因素。人们只看到雨天的雨,却没有想到晴天也同样有“雨”。推而广之,世界上许多事物都可以这样看。那末,这两句诗就给人以更深的启发,它的意义,已超出于山中景色之外了。

  4.背诵古诗

  宣城见杜鹃花

  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诗意简析:

  本首诗是感物而起兴的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暮春三月,寄寓在宣城的李白,觉得昏花的老眼中忽然映入一片红色,仔细瞧,原来是杜鹃花开了。这杜鹃不是故乡的花吗?诗人的乡思因此被触动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古诗诵读》摘要:自然的美景。开头一句就点出山中的优美物态,不论草木的发荣,禽鸟的飞鸣,云雾的舒卷,溪涧的进溅,都在春天阳光的照耀下斗妍[yán]争奇。 客人为什么要走了呢?不是景色已经看尽,而是看到阴云渐涌,怕...
相关文章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五西师大:《古诗两首》教学设计
诵读古典诗词 提高学生素养让古诗这颗明星光照少年儿童的心灵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